收单机构集体发声,再次强调打击网销、电销POS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0/5/22 19:24:02

近期,包括随行付、联动优势、杉德支付、国通星驿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内,均发出类似的“郑重声明”,主要内容是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并不约而同再次强调禁止网络、电话、短信等渠道进行POS机销售。

实际上,这并非支付机构首次集体就同一事项集体发声。

部分支付公司近期关于禁止网销、电销POS的声明

早在数年以前网销、电销POS已被监管命令禁止。

2016年国庆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6〕261号),在POS终端管理部分,明令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通过网络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并要求收单机构对所有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核对使用地点等信息。对违规移机使用、无法确认实际使用地点的收款终端一律停止其业务功能。

时过近三年,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就打击电信诈骗事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9〕85号),对261号文中的许多要求进行细化、升级、补充。虽然没有重提网销、电销POS机等,但在位置信息、交易频率、入网管理等方面,对终端做出了更细致的要求。比如收单机构需对移动受理终端所处位置实时监测,并逐笔记录交易位置信息,有异常的暂停并核实,收回机具;3个月未发生交易的,重新核实身份;12个月未发生交易的,停止服务。

在85号出台以后,海科融通、嘉联支付、随行付、环迅支付、乐刷、现代支付等等一众支付机构亦迅速发出通知,强调禁止网销、电销POS机等违规行为。

部分公司在85号后关于禁止禁止网销、电销POS的公告

这一次,支付机构算是第二次集体“抵制”网销、电销了,如此步调一致,自然事出有因。

一直以来,在以POS机为工具展开的收单市场竞争中,支付公司多采用发展代理商的模式进行展业。一般情况下,一级代理商还较为规范,但多级以后难免出现混乱,而混乱就容易滋生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人民银行监管要求,支付机构配合下,网销POS遭到一定打压。然而近期不法分子将心思转向电话、短信销售,可谓老方法玩出了新花样。据了解,不法分子通过冒用支付机构名义,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费率调整”、“产品升级”等理由欺骗用户更换POS终端,这些POS机具则存在非法获取持卡人的卡片、身份信息等巨大盗刷风险。

有消息表明,因为POS机营销诈骗,近期有数家支付公司相关人员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这种情况下,不管有没有已经“摊上大事”,支付机构们再次旗帜鲜明地重申严禁网销、电销POS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对代理商的POS产品推销过程中出现投诉、举报问题,支付机构将给予更大的关注,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罚款、解约等手段。涉及违法犯罪的,自然就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了。毕竟对支付机构而言,比起央行的罚款,警察的手铐显然更具威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