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推行扫码买药 目前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2万个
2020/5/25 9:24:47

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不用愁,只需拿出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便可轻松完成医保支付。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约32万个,近2000家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展码支付。

◆走访体验

不到10秒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支付

日前,记者来到市区江北海伦堡小区几家药店看到,药店支付柜台展示了领取医保电子凭证的操作指示牌。根据操作流程指示,记者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在支付环节向药店收银员出示凭证码进行扫码,不到10秒便完成支付,轻松购药。在医保电子凭证下方,还可体验消费明细查询、医药机构查询、医保账户余额查询等服务。

“以前市民来药店买药必须出具医保卡才可使用卡内金额,否则就要现金支付。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后,市民买药更方便了,忘带医保卡也可用卡内金额购药,市民反映体验感很好,操作也很方便。”药店销售员表示,自从药店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后,为普及市民使用,药店工作人员均会提醒市民按照操作流程领取凭证,如今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的市民将会越来越多。

◆医院使用

本月起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医院启用

除了药店,目前我市部分医院也已经开始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记者从市中心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5月1日起启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功能。惠州市参保人到该院就医,在窗口缴费时只需出示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即可通过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据统计,现在每日有近百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结算。”市中心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方便快捷,可以更好地帮助患者就医结算,节省排队时间。为进一步推广该功能的使用,该院在院内每个收费窗口张贴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流程,设立了多个门型展架用于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并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推文宣传。

从5月起,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缴费功能。“目前我院有五个窗口可以刷医保电子凭证,很多前来就医的患者使用后反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宣传力度,为患者就医支付做好引导,进一步提高患者就医的满意度。

◆部门

将逐步实现全部医疗机构“医保统筹线下支付”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按照国家、省医保局的工作部署,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目前,全市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约32万个,激活后可查询本人医保账户信息;全市近2000家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银联POS机完成升级,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的展码支付,减少购药就医实体卡接触。

“目前我市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统筹结算系统模块正在对接联调中,已有部分医疗机构实现应用。”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逐步实现全部医疗机构“医保统筹线下支付”应用场景。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如挂号、取号、取检查报告等,届时市民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也无需再带社保卡。

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广东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惠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医疗健康等渠道入口激活使用,方便快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