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府总理颁发推动无现金支付的第22号指示
2020/5/27 14:31:54

越南政府总理刚颁发有关推动在越南开展无现金支付的第22号指示。

该指示明确指出,2016年12月30日,政府总理已颁发第2545号决定,批准有关在越南发展无现金支付的提案(2016~2020)。在落实该决定近4年之后,无现金支付活动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然而,现金在货币总量的占比仍然较高,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交易仍然以现金为主,电子商务中的电子支付占比较低,卫生、教育等领域的电子支付占比较低,高科技、电子支付领域的犯罪形势复杂。

为了使无现金支付、电子支付满足第2545号决定所提出的目标,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政府总理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开展第2545号决定中所明确的任务目标。

越南国家银行抓紧核查、修改、补充和完善无现金支付、电子支付的法律法规,满足新支付产品服务的发展要求,与各部门提请政府颁发新决定,以取代之前有关无现金支付的决定,继续研究并颁发相关政策和机制,鼓励各组织和个人使用无现金支付。

同时,越南国家银行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完成自动清算系统的建设和开发,力争在2020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继续研究应用“了解你的客户”的电子应用措施,以促进支付服务的使用;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防止无现金支付领域中的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等活动,确保安全高效。

*推动各个领域的电子支付活动

政府总理要求各部门必须在2020年7月1日前完成以下任务:

工贸部必须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鼓励零售货物和服务单位使用无现金支付,鼓励电子商务中的电子支付。财政部负责制定相关机制和政策,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和组织开展无现金支付。卫生部引导各医院配合银行进行无现金支付。教育培训部配合各银行开展无现金支付。劳动荣军与社会部和越南社会保险完成各实施细则、标准和路线图,通过银行支付退休金、补贴金等。

公安部抓紧核查、补充、修改有关安全保障规定,防止电子支付领域的违法行为,完善有关交通领域的行政处罚数据库的建设,在行政处罚领域中采用无现金支付方式。

交通运输部抓紧研究和颁发有关政策,鼓励发展多功能卡、非接触式卡、非实体卡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