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越南颁发无现金支付新规 外资银行被上海央行重罚
移动支付网 2020/6/1 9:59:08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Google Pay遭印度反垄断指控

5月27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位知情人士称,谷歌在印度遭遇反垄断指控,称谷歌不公平地推广自家移动支付服务,而印度反垄断机构正在评估这起投诉。

这些知情人士称,今年2月份竞争对手向印度政府投诉谷歌,称谷歌在印度Android应用商店中,在显眼的位置“突出”显示自家移动支付App“Google Pay”,这使得谷歌在竞争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越南颁发推动无现金支付的第22号指示

越南政府总理刚颁发有关推动在越南开展无现金支付的第22号指示。该指示明确指出,2016年12月30日,政府总理已颁发第2545号决定,批准有关在越南发展无现金支付的提案(2016~2020)。在落实该决定近4年之后,无现金支付活动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为了使无现金支付、电子支付满足第2545号决定所提出的目标,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政府总理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开展第2545号决定中所明确的任务目标。同时,越南国家银行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完成自动清算系统的建设和开发,力争在2020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

BUFFALO获南非第三方支付牌照

南非在线零售渠道提供商BUFFALO获得南非第三方支付牌照。从BUFFALO方面获悉,该公司正式获得由南非政府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据悉南非政府将于6月1日起允许批发和零售贸易将全面开放,如何避免接触式支付是南非政府一直在考虑和推进防疫措施之一。BUFFALO此时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将可以为中国跨境电商以及本地电商支付收款方式上提供更加完善物流供应链和金融方面的服务。

BOTIM发布移动支付服务

阿联酋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被业界誉为中东“微信”的BOTIM,为应对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的态势加速研发进程,于2020年5月联合技术合作伙伴PayBy以及战略合作伙伴VISA、Mastercard和银联国际,正式发布移动支付,确保为用户提供一个全方位安全、健康的支付环境,助力阿联酋进入无现金交易新时代。

BOTIM应用

FCA就加强支付企业监管发布意见征询

支付公司能够为消费者、企业带来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支付公司进入市场,运营和增长的挑战也日渐增多,新冠疫情的到来则让相关压力愈加明显。为了更好地指导支付行业发展,确保消费者资金安全,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FCA)于2020年5月22日发布了为期两周的支付企业监管意见征询,6月5日正式结束。如果得到最终确认,则意见征询中提到的指南文件将于2020年6月底正式发布。

菲律宾将实现50%的数字化零售支付

5月21日,在菲律宾金融科技创新联盟(Fintech Alliance)主办的数字论坛上,菲律宾中央银行(BangkoSentral ng Pilipinas)行长本杰明·迪奥诺(Benjamin Diokno)表示在未来三年内,至少一半的零售支付交易将实现数字化。除了这一承诺外,迪奥诺还表示,在他任期结束之前,菲律宾70%的成年人将拥有一个交易账户,并正常使用。

柬埔寨内阁通过反洗钱法案

据越通社驻柬埔寨记者报道,5月15日,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召开该国部长理事会会议。会议已一致通过《反洗钱法案》。该法将帮助柬埔寨当局通过确定“预防、斗争和镇压”洗钱活动的措施来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行为。在柬埔寨内阁通过该法案后,柬埔寨国会将继续审议通过该法案。

4月加拿大电子转账达6130万笔

与现金说再见?随着加拿大重新开放计划的推进,加拿大人开始返回他们最喜欢的商店。不过,它们可能用不上自动取款机。最新的数据显示,加拿大人正在更多地转向数字支付。

根据Interac的数据,自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大流行以来,首次电子转账用户增长了43%。

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交易数量也增加了9%。在4月份,加拿大总共发生了破纪录的6130万笔电子转账交易。数据还显示,企业收到的电子转账交易比预期多35%。此外,自3月中旬以来,应用内和浏览器内支付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非接触式快速支付也增长了5%。

三星实体借记卡可结合Samsung Pay应用

5月27日,三星于官网公布了Samsung Money理财业务的更多细节。根据官网介绍,Samsung Money由三星与金融公司SoFi合作推出,是一种移动优先的资金管理体验,可以为Galaxy用户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和借记卡,并可与现有的Samsung Pay应用结合。三星表示,Samsung Money结合了移动支付的便利性和借记卡的控制功能,安全性高且不收取账户费用。值得注意的是,与交易帐户的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使用Samsung Money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

连连国际与Wish达成战略合作

5月27日,连连国际对外宣布,已与全球知名移动电商平台Wish达成战略合作,连连支付品牌正式成为Wish官方收款服务商。即日起,跨境电商卖家登录Wish后台直接选择连连跨境支付收款通道,可享受更加安全、合规、便捷、高效的跨境收款服务。

Facebook数字钱包Calibra更名为Novi

5月26日,Facebook发布声明,宣布其数字钱包Calibra更名为Novi,并在Facebook官方网站上分享了有关该项目的更多细节。

这个新名称来自拉丁语,其中“novus”代表“new”,“via”代表“way”。Facebook表示,Novi的新视觉设计代表了数字货币的动态变化。新名称伴随着新品牌logo,其中嵌入了Libra logo的图标元素,以此向Libra致敬,强调Facebook对Libra网络的承诺。

法国巴黎银行被罚270万

2020年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70万元。

同时,时任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赖长庚以及合规部负责人鲍旭涛对上述“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分别罚款6万元、4.5万元;同时,时任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首席运营官、董事会秘书DavidGoyon对上述“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6万元。

央行张智富: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使用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人民币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09年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发展。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六大储备货币。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认为,应积极推动扩大跨境贸易投资中人民币使用,他从五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疫情下菲律宾电子支付交易笔数剧增

5月7日菲律宾中央银行(BSP)表示,自政府实施“强化社区隔离”(Enhanced Community Quarantine)以来,4月份InstaPay(央行电子资金转账系统)和PESONet(零售支付系统的自动结算所)累计交易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60%,环比增长28%,达到213万笔。央行行长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接受数字化技术,以提供更有效率和更安全的服务;而疫情下的隔离要求迫使消费者和企业、政府更积极地使用电子支付设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