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计划已暂停?多个服务商开始微信收款提价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0/6/2 9:02:38

近日消息,一则疑似为收钱吧的公告显示,微信支付“绿洲计划”优惠费率活动已于2020年5月31日24时终止。此后,所有间联绿洲商户,微信支付收款费率将统一恢复至标准费率0.38%。

在这则公告中,还给出了关于商户咨询的标准回复。

除了收钱吧,移动支付网发现包括昊天商服在内等数个支付服务商,亦有向其合作伙伴、商户发出切换费率的通知,原因同是微信方面的优惠已暂停。昊天商服已于5月31日晚22点开始切换到原签约费率,并在此前陆续通知商户。

事实上,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已改名为智慧餐厅推广活动的“绿洲计划”并没有暂停。根据微信官方通知,原定5月31日结束的智慧餐厅推广活动已确定延期至2020年9月30日,存量商户继续享有0.2%的结算费率,同时继续保持不接受新增“绿洲”商户入网的政策。

另一方面,延期的智慧餐厅推广活动进一步缩减了对服务商的返佣补贴,返佣政策从此前的千分之一调整降低为万分之五,这个数字最初为千分之二。

“万分之五的官方补贴已非常少,利润来源被进一步压缩,是服务商们(对餐饮商户)涨费率的主要原因。”一位服务商从业者告诉移动支付网。

按照微信规定,未经绿洲商户同意,服务商不得单方面调高商户成本费率,后续该活动的退出计划应按微信支付官方指引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6月,美团支付就曾宣布已对餐饮行业微信支付通道进行费率提升,由0.2%提升到0.38%的正常费率。美团支付方面对费率调整的解释,也是由于微信的活动调整所致。

“(涨价)影响不大,特别是现在疫情情况下,我们需要美团平台。”一位使用美团收银的寿司店老板表示。相比于更多服务商,美团似乎有更早涨价的底气。

2017年5月8日,微信支付在合作伙伴大会中正式推出“绿洲计划”这一重磅活动,另一厢的支付宝也有推出了相应的“蓝海计划”。

简单来说,无论是“绿洲计划”还是“蓝海计划”,都是支付巨头面向餐饮行业给出的支付手续费优惠政策。同时,拓展餐饮商户的服务商也可以获得相应的返佣奖励。“衣食住行”作为国人常见的消费场景,经历过“网约车大战”的支付巨头必然不会放过餐饮这一刚需、高频的支付场景。“绿洲计划”、“蓝海计划”可以理解为双方在战斗中的武器。

随着移动支付战争尾声到来,双方对餐饮行业渗透逐步见顶,“放下屠刀”似乎不可避免。“绿洲计划”缩减投入,“蓝海计划”也不例外。去年9月,支付宝对“蓝海行动”奖励方案进行调整,整体奖励同样被压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针对餐饮行业,支付宝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推出了所谓的“新蓝海计划”,为30万家餐饮商家提供自提、点餐、预点餐、到家等无接触服务。从内容来看,相比以外在费率上的优惠,“新蓝海计划”更多强调的是商家配套运营工具。

在巨头角度来看,在餐饮等司空见惯的场景里,放下关于费率的“针尖与麦芒”,接下来更多沉淀在商家服务等精细化运作是趋势。毕竟移动支付总是要迎来它的收获期,“谁先成熟先收谁”是个很简单的道理。这样一来,真金白银的补贴、返佣将被投到医疗、高校相对冷门的细分场景,又或者是不分行业地撒向全新的刷脸支付。从而实现巨头们的理想——全场景、多方式的移动支付大覆盖。

至于在中间的服务商环节,支付始终是个“价格明确”的业务,这一点非常直接和纯粹,商家手续费依然是间连服务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绿洲计划”提供的优惠形如虚设时,服务商回归的正常费率也就不足为奇了,只是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之际,“涨价”看起来对商户不甚友好罢了。我们也希望商户明白,支付产业链条也有万千“小微”。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