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顶层方案发布,或参与“法定数字货币”试点
小P移动支付网2020/6/3 10:26:35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显示要加强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交易、存证等方面应用,探索适合自由贸易港发展的新模式。

在这份级别极高的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里面高达6次提到区块链。相比之下,大数据只提到3次,人工智能只提到2次。可以说,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海南省最为倚重的高科技招牌。

这6次体现分别是:

1:完善产权保护制度部分:加强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交易、存证等方面应用,探索适合自由贸易港发展的新模式。

2:高新技术产业部分: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

3:社会治理部分: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鼓励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部分: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

5:深化产业对外开放部分: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6:实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部分:积极参与跨境数据流动国际规则制定,建立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和区块链金融的标准和规则。

尽管海南省将区块链技术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但是对于数字货币等重点领域却没有在方案中特别提及。可以看出尽管区块链技术尽管是重点,但数字货币并不是其必要领域,由于目前我国央行数字货币仍处于内测阶段,因此各部门对此还比较谨慎。

但据经济日报消息,2020年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工行海南省分行则对建立自贸港金融服务提出了要求和畅想。

其表示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融合市场主体采购、生产、经营、销售场景,提供嵌入式、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各类交易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打造资金流、信息流同步的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助力企业高效管理、平台高效运转、资金高效流通。

该行将建立与自贸港政策相匹配的运营管理体系,按照2020年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制度政策安排,逐步建立与跨境汇兑自由、贸易结算自由和投融资自由等自贸港政策相适应的业务运营和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一线全面放开,二线高效管住”。

全力配合人民银行本外币账户一体化试点改革,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参与法定数字货币在海南试点,推动数字经济时代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按照工行海南分行的发展布局来看,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在海南的试点是建立数字贸易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建设。因此可以推断的是随着数字货币的试点推进,海南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内测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