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美国运通来了,对支付行业有何深远影响?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6/15 9:47:34

6月13日,央行正式向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合资成立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这意味着,很快人们将可以拿到美国运通(以下以美国运通为主进行分析)为品牌的单标人民币银行卡了。那么这对中国支付市场有何影响呢?

国内市场影响几何?

到目前为止,与连通合作的有四大行及12家主流银行、6家第三方收单机构。

从发卡、收单到商户,以美国运通为品牌露出,连通正在搭建自己的四方体系,不过这并不容易。美国运通面对的是一个鸡与蛋的问题。

如果拥有一张美国运通的人民币银行卡,现在又可以在哪里用呢?

银行卡POS收单突破难。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362.96万户,联网POS机具3089.28万台,ATM机具109.77万台。

由于连通获牌之前,只有银联是唯一一个银行卡清算机构(网联是线上清算),所以这一系列的统计维度都是基于银联。而美国运通品牌的POS机具,除了一些零星的外卡收单场景之外,面对银联如此大的市场POS布放量几乎可以忽略。

美国运通与银联竞争在国内从0开始布放POS,这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只能从特殊场景出发逐渐展开。所以从银行卡收单的角度来看,连通获准目前阶段象征意义大于市场意义。

移动支付是好突破口。但美国运通在国内还有一个突破口,那就中国发达的移动支付市场。

在合作机构当中,还有支付宝、腾讯金融科技(微信支付)、云闪付三大移动钱包运营商。也就是说只要申请一张美国运通的人民币卡,绑定移动钱包之后,仍然可以跟绑定银联卡一样,在全国各种支持移动支付的商户上进行支付,间接解决了美国运通人民币卡支持商户少的问题。

另外,通过与发卡机构推出各类线上支付优惠政策,如积分政策,美国运通可以推动发卡量的提升,在发卡量逐渐提升,而后反推商户端,这会是一个好的路径。

利好人民币国际化。许多支付人在美国运通获准筹备之时就感慨,借助美国运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会提速。

根据美国运通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其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流通卡量超1.14亿。外资清算机构中,排在Visa、万事达卡之后,但其全球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觑。

美国运通官方数据

未来,国内居民在申请一张美国运通人民币卡之后,可以在美国运通的全球网络中使用。反之,未来如果其他国外银行与美国运通合作,外国人申请相关银行卡之后便可以轻松的来华移动支付,同时兼顾日常当地用卡支付。让人民币可以“走出去,引进来”。当然,美国运通的获准,一定程度上也会冲击银联在海外的发展,外国人少了一些申请银联卡的理由。

支付产业影响

那么,美国运通来了,对于支付产业的各方角色有什么影响呢?

对于支付巨头。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此类支付巨头来说,清算机构的竞争,在相关费率上或有更大的议价可能,特别是美国运通新进入中国市场,本土的业务增长驱动下,对于支付巨头有更好的机会。

对于发卡行。凭借美国运通在国际上的收单场景优势,发卡行更有理由向有出国需求的人群推荐美国运通卡,比如留学生。

对于收单机构。虽然在线下银行卡收单市场中,美国运通短时间内难以展开,但从长计议,兼具银联、美国运通,甚至万事达卡的聚合收单体系将是国内收单体系的趋势,拿下相关资质以备后用是需要的。此外,拥有跨境支付场景的机构,更加需要与美国运通深入洽谈,赚取国际卡品牌入华的首波红利。

对于POS厂商。美国运通在华发展收单业务,也会对POS终端有所需求,这就要求POS厂商迅速调整对国内收单市场的策略,不仅仅要过银联相关认证,国际上通用的PCI、EMV等相关认证也同样需要重视。

从整体来看,由于国内发达的账基支付环境,美国运通如何发力线上是支付行业更加关注的。此外,国内与国际支付环境迥异,美国运通可以藉此了解中国金融科技的所长之处。此外,中国移动支付也正在逐渐走向海外,如何借助美国运通这一国际卡组织角色,遵循、甚至升级国际支付规则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定价体系如何。国内的银行卡收单相关费率是遵守96费改进行修订,而96费改是发改委发布的,美国运通人民币卡业务理应遵循96费改相关规定。但目前国内线上支付的定价更加市场化,如扫码支付,成本费率大约为0.2%,美国运通是否会打破这一费率记录呢?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对《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办法》删除了“核心业务系统不得外包”的规定。如果美国运通将清算业务外包给其他清算机构,很可能清算成本不会更低。

不要忘了连连支付。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连支付”)近几年的发展重心是跨境支付,特别是针对跨境电商的收款,借助连通的清算机构优势,连连支付能够打通清算、收单、商户服务等自上而下的服务体系,对于其整体服务质量会有所提升。

总之,美国运通业务落地之后,新的格局逐渐形成,更加细化的产业影响还需观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