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发布《疫情下的中国银行业科技应用研究报告——业务表现&案例分析》
移动支付网 2020/6/30 17:06:03

在各行业中,银行业的信息化程度名列前茅,是当之无愧的技术密集型行业。

银行生来就与各种数据打交道,早期,通过技术提升银行的数据处理效率、降本增效是银行业加大科技应用的内生需求。然而,科技对银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现在的银行业对科技的应用已经涉及到服务模式重构的各方面。

年初爆发的疫情,直接加速了用户对线上服务的需求。本就如火如荼的金融科技被进一步加速,以金融服务线上化为重点,中国银行业的科技应用也在银行、监管等多个方面的支持下加速落地。

移动支付网发布《疫情下的中国银行业科技应用研究报告——业务表现&案例分析》,从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概述、银行科技投入情况、疫情影响下银行业一季度业务表现波动情况、疫情期间银行如何应对4个方面,全面梳理分析在疫情期间,中国银行业的表现。

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概述

在疫情影响下,用户线下消费受限、企业线下展业受限、年后正常复工复产受到影响,疫情的影响不止于此,企业生产影响了员工的收入水平,面向C端的线上业务也受到影响……银行的客户包括C端用户和企业用户,客户消费、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变对银行不同业务有怎样的影响,报告对此进行整理分析。

银行作为持牌金融机构与钱打交道,监管无疑是银行业务开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之一。在疫情影响下,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加快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调查报告,我国小微企业的银行信贷可得性不到50%。缺口较大,监管通过支持银行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另一方面,要确保疫情期间用户的金融需求得到满足,金融服务线上化提速成为必然,监管也发布多个文件,规范银行业务的线上化开展;同时,监管也加强对银行线上化业务的安全管控和金融科技监管的整体布局。

由此,疫情直接推动了银行业的科技应用。

2019银行科技投入情况

在刚刚过去的财报季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均在其2019年报中表示“科技是唯一可能颠覆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力量”。不仅如此,多家银行均在2019年报中强调科技对银行业的影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银行2019年财报的热词。

那么,2019年银行业的科技投入如何、科技人员情况如何,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民营银行之间是否有所区别,具体表现如何。在这一部分,我们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

2020一季度银行业务表现

这一部分,报告梳理了27家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城商行,民营银行没有一季度报披露,不纳入统计)的一季度业务表现,与2019年的表现相比,分析各银行的纵向表现、银行间的横向对比。

报告分析了一季度银行的整体业务表现波动情况(包括资产、营收、净利润等)、业务结构变化情况(零售、对公业务对比)、营收结构变化情况(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变化情况)等。

银行如何应对

这一部分,报告介绍了部分银行在疫情期间的业务开展情况,着重分析了银行如何利用技术支持疫情防控、个人业务如何开展、企业业务如何开展、同业业务如何开展、疫情期间银行如何通过场景合作服务用户、银行的技术创新等。

报告介绍的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对于不同的银行来说,应用科技支持自身业务发展要选择适合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报告在案例介绍分析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希望可以供银行业科技应用以参考。

报告目录:

一、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

1、公司业务势头好,零售业务遭重击;

2、银行业加速科技应用;

3、政策支持银行业科技应用;

4、总结。

二、2019银行科技投入情况

1、银行科技员工数;

2、银行科技员工占总员工比;

3、银行科技投入;

4、银行科技投入占营收比;

5、总结。

三、2020一季度银行业务表现

1、营收情况;

2、资产及贷款总额情况;

3、不良贷款情况;

4、贷款结构变化;

5、各项贷款增速表现;

6、营收结构表现;

7、利息净收入增速表现;

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表现;

9、非利息净收入增速表现;

10、总结及建议。

四、典型案例与分析

1、工商银行

技术战疫

业务及服务创新

个人业务

企业业务

同业业务

场景合作

2、建设银行

技术战疫

个人业务

企业业务

场景合作

3、招商银行

个人业务

企业业务

场景合作

信用卡及电商业务

4、兴业银行

技术战疫

个人业务

场景合作

企业业务

5、民生银行

业务及服务创新

个人业务

企业业务

同业业务

场景合作

6、光大银行

业务及服务创新

个人业务

企业业务

场景合作

7、北京银行

个人业务

企业业务

8、上海银行

技术战疫

个人业务及场景合作

企业业务

9、青岛农商银行

技术战疫

业务及服务创新

个人业务及场景合作

企业业务

10、百信银行

技术战疫

企业业务

11、众邦银行

技术战疫

个人业务及场景合作

企业业务

12、总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