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的无接触将加快各国CBDC的推进
2020/7/10 15:28:42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最新发布的年度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使得人类社会的支付行为既呈现出先进之处,同时更暴露出当前支付体系的短板,疫情大流行为零售支付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一个宏大的无可逃避的趋势是“数字支付转型加快”。

无接触支付劲增

在BIS报告的第三章节《数字时代的央行和支付》中,国际清算银行指出,数字支付方式让诸多经济活动可以在疫情中进行,让人们可以在线购买必需品。疫情期间,避免插卡输入密码等线下接触的“无接触支付”方式取得了极大增长。统计显示,2019年9月,无接触支付在全球支付额中占比为27%,而短短半年后便攀升至超过33%。

鉴于这一趋势,国际清算银行呼吁各国央行进行创新,以应对眼下人类社会支付体系所面临的短板,保证家庭和企业都可获得更为多样性、同时又安全有效的支付方式。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对于中央银行而言“处于政策机遇的前沿”,并且“可能构成巨变”。“几个世纪以来,作为货币的‘运营商’、催化剂和监管者,各国央行一直鼓励私营部门提供安全、高效、可广泛使用的支付服务,而央行推动的货币和支付创新,促进了支付效率和便利性的提高。”

CBDC渐成主流

报告认为,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以促进私营部门之间的竞争,为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定高标准,并作为支付领域健全创新的基础。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成功的CBDC可以提供“一种新型、安全、可信赖且可广泛使用的数字支付方式。”同时,CBDC有潜力成为货币演变的下一个形态。报告具体分析了面向银行和机构类型的CBDC以及面向消费者的CBDC的潜在收益和风险。例如,“批发”的CBDC,如果设计得当,有可能提高效率,帮助降低欺诈和网络攻击的风险;零售CBDC的影响将更深远,它将为普通用户提供直接使用央行资金的途径,并可能提供一种安全、可靠和普惠的结算工具。但同时,央行必须仔细权衡这些好处与对金融系统运作的影响,例如非中介化、金融脱媒的风险,包括在面临市场压力时加速银行挤兑等。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进一步强化了各国央行研发CBDC的积极立场和态度。

报告揭示了过去一年间,各国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上的态度转变。统计显示,在2019年1月,有20场各国央行人士的演讲表达了对发行CBDC偏负面的看法,表达偏正面观点的演讲仅有12场。但截至今年5月,表达偏正面观点的演讲达到30场,表达偏负面立场的演讲为25场。报告认为,偏正面的观点越发成为主流,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进展也将因此受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