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将香港排出SWIFT系统,该提案美国目前仍在讨论阶段
移动支付网 2020/7/13 10:20:24

彭博社撰文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就近期香港事宜对中国施压,其中一个选项是禁止香港的银行获取美元,这实际上意味着将香港自治区与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切割”。

如此,意图获得本地资产的外国投资者将无法兑换港元(香港的官方货币),而美元的流入也将停止。

彭博社的消息人士澄清说,这样的提议只在国务院一级言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可供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们讨论。

此外在这种情况下,港元与美元之间长期的联系汇率将会脱钩,它最初是在1983年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在本地货币急剧贬值后作出的应对措施。

考虑中的对中国施行港区国安法的其他惩处选项包括,将香港排除在银行间支付系统SWIFT门外。

美国控制的SWIFT国际支付系统

目前,美元是用于国际支付和央行储备的主要全球货币,全球唯一超级货币。SWIFT又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全球几乎全球金融机构都接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通过该系统与其他国家银行开展金融交易。

美国如何控制SWIFT?SWIFT名为国际银行间非盈利性的国际合作组织,总部设比利时,美国和荷兰分设交换中心。但日常运作由董事会管理管控,董事会有25个席位。美国及其盟友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比利时各拥有2个董事席位,其他会员国最多仅一个席位,大部分国家没有席位,也没有话语权。

美国的CHIPS(美元大额清算系统)是SWIFT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控制SWIFT支付系统关键抓手。CHIPS由21家美国银行持股的清算所支付公司运营,通过与SWIFT系统联接,日处理交易28.5万笔,金额1.5万亿美元。全球大部分美元跨境支付由美元大额清算系统CHIPS完成。

美元霸权的核心就是美国所控制的国际支付系统SWIFT。美国能在全球肆意打击他国,在于可以凭借SWIFT系统对各国金融制裁。美国不断升级对华的经济对抗,不排除升级为更激烈的金融战,而这场战争先从打击核心金融枢纽最为有力。

香港的美元国际供应链枢纽地位

香港是从全球航运中心走向全球金融中心,也是全球供应链金融服务高地。目前,香港与纽约、伦敦并列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并称为“纽伦港”。香港凭借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航运物流中心地位,成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

香港在整个亚洲地位都不言而喻:香港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贸易港,税率最低、最廉洁、最安全、最和平公平的城市。香港是亚洲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资产总值达到11000亿美元,已经成为美元在亚洲的最大供应链枢纽。

而港交所是支撑这个国际金融供应链枢纽的基础支点。自去年以来,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先后回港上市,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小米、京东等中国科技巨头均在港上市。香港股票交易所的融资额将连续第二年超过纳斯达克,成为世界上科技公司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所,这也是美国华尔街精英嫉妒及川普政府不乐见的。

而美国对香港的金融打击(把香港清理出SWIFT银行结算系统),未来或将成为对华发动金融战的一次演练,若把中国置于类似伊朗等地位,清理处美元结算系统或是更激烈的金融对抗,也势必对全球贸易和供应链产生更大的冲击。

来源:综合自彭博社&掌链传媒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