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DCEP再添应用场景,美团点评将参与测试
移动支付网 2020/7/16 9:21:52

据媒体报道,央行正计划在美团点评运营的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朝着数字人民币的广泛普及迈出重大一步。

有机构认为,全球数字货币落地浪潮仍处于初期阶段,将是全球金融科技中长期主线之一。未来所有C端核心应用场景(衣食住行)均会与之接入合作,央行数字货币从封闭测试到大规模推广落地的速度有望加快。

7月8日,滴滴出行曾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彼时就有消息称,除了滴滴之外,美团点评、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都在积极推动参与数字货币合作。

银行方面,除了工农中建四大行之外,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业确定正在尝试参与或已经参与。

巨头方面,可以确定的是阿里、腾讯均参与了相关的研发工作,但具体如何参与,未来如何推动应用到场景还不得而知。另外,据悉华为也为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80%以上的央行已经参与数字货币研究工作,40%以上央行已进入数字货币试点阶段,近10%央行已近落地阶段。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目前,全球数字货币发展仍处于研究与试点的初期阶段,将是全球金融科技未来的重要主线之一。数字货币短期的主要影响是打开支付市场空间,更应关注长期对金融体系的深远影响,如丰富货币政策工具、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催生新的商业业态等。

尽管央行数字货币具体何时落地发行还无法确定时间,但预计未来会逐渐扩大试点地区,打通应用落地场景,毕竟央行数字货币的目标是代替部分流通中的现金,因此将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