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云南、广西跨境支付政策有变,跨境电商走私案居然这么判
移动支付网 2020/7/20 10:20:14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福州首起跨境电商走私案不起诉

7月9日,福州市检察院就福州市首起跨境电商走私案举行了一场公开听证会。针对如何把握打击面与打击尺度,是否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及监管情况等问题,听取诉讼各方和社会各界意见。

承办检察官从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单位的走私数额以及具有从犯、自首、认罪认罚等从宽情节,向听证员等阐述了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处理意见。

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州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经过现场评议,一致赞同对部分涉案企业及个人作不起诉处理。

杭州成立全国首个跨境贸易法庭

7月15日上午,杭州市钱塘新区联合杭州市互联网法院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正式成立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这是全国首家跨境贸易法庭。

现场揭牌后,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利用区块链技术,举行跨境贸易司法平台上线暨司法区块链与海关数据中心对接仪式,将钱塘新区政务链上跨境贸易相关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局、税务局、物流承运商、支付企业等信息在司法区块链进行跨链链接,电子数据能无缝作为电子证据进入诉讼。

G20或在今年11月接受数字货币支付

7月15日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官员透露,二十国集团(G20)的19个成员国和欧盟将做出调整,为接受用数字货币支付铺平道路。今年10月在华盛顿召开的部长级G20财务官员会议将开始围绕数字货币运用、洗钱的风险和用数字货币作为支付形式的挑战展开讨论。这意味着,在今年11月21日到22日沙特利雅得举行G20第15次领导人峰会以前,最快11月,G20可能就承认数字货币支付,为监管框架的政策改变开绿灯。

稠州银行反洗钱不力被罚92.5万

近日,稠州银行宁波分行因以下5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警告,并处罚款92.5万元。

1.超过期限或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变更、撤销等资料;

2.违反票据法规定进行承兑;

3.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4.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

5.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同时,时任稠州银行宁波分行风险总监丁谨慎对稠州银行宁波分行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负有责任,罚款5.7万元。

时任稠州银行宁波分行法律合规部负责人翁良存对稠州银行宁波分行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负有责任,罚款3.5万元。

时任稠州银行宁波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高毓文对稠州银行宁波分行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罚款2.2万元。

银联国际推出3DS跨境网上支付认证产品

银联国际宣布,推出基于EMVCo标准的银联3DS网上支付认证产品,优化跨境在线支付服务中的身份认证环节。意大利最大收单机构Nexi等金融机构已首批应用该产品,银联卡持卡人在机构旗下电商消费时,能更方便地证明“我在用我的卡”,支付体验更安全、快速、顺畅。

此次银联国际推出3DS认证产品,合作机构经过相应技术改造后,可提升在线支付服务“智能度”。基于大数据判定,低风险交易进入“平滑模式”,减少银联卡持卡人身份认证页面跳转及认证信息输入,提升支付体验;存在风险的交易进入“挑战模式”,以手机短信、安全问题等手段进行额外认证,降低交易欺诈风险。随着消费数据累积,未来90%的交易将通过“平滑模式”完成。

越南铁路在线支付应用将上线

越南铁路总公司(VNR)领导透露,为了向客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自7月15日起,该公司推出的支持手机购票业务和在线支付应用程序将于7月15日正式上线。

越南铁路总公司代表透露,该应用程序支持客户查询其购票历史记录、已付款和未付款的火车票。到火车站时,旅客只要向检票员出示电子票和有效身份证件即可上车。

美国将调查使用加密货币在暗网洗钱

据Cointelegraph消息,7月10日,美国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宣布成立网络欺诈工作组(CFTF)。公告称,CFTF成立的背景是,通过暗网窃取信用卡数据和企业银行信息的非法市场不断上升。特勤局对加密货币在网络非法交易背后的作用表示担忧,因为这些货币已经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主要手段之一”,CFTF的使命是,在调查以金钱为动机的网络犯罪时,改善做法的协调和传播。

韩国或推阻止非法加密交易的反洗钱法案

韩国国会近日举行一场题为“如何提高加密货币交易的透明度”的研讨会。该研讨会将讨论有关防止洗钱和建立监管加密交易系统的问题。据称,韩国已在国会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特别法案,旨在引入一种数字资产业务报告系统,包括客户身份识别和建立反洗钱义务。如果政府签署该法律,新的反洗钱法案可能最早在2021年3月推出,并阻止与非法暗网相关的加密交易。国会议员李秀珍表示,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根基,透明度是关键,但随着加密货币被用于犯罪活动,负面形象开始积累,需要通过与调查机构的技术合作来防止洗钱。

立陶宛央行将于23日正式发行LBCoin

据悉,立陶宛央行立陶宛银行(The Bank of Lithuania)将于7月23日发行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收藏币LBCoin,7月9日其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办了LBCoin的发布会和网店启动仪式。

发布会上,立陶宛央行邀请买家提前进行身份认证和注册。据介绍,LBCoin是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收藏币。据了解,LBCoin的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生产,有20个签名节点,包括了牧师、总统、外交官、实业家、学者、市政公务员六组,是为纪念1918年立陶宛独立法案及其20位签署者,每个数字代币以一位签署者头像为图案。

新加坡将推广区块链支付项目Ubin

新加坡当局表示,该国已开发出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网络,可以实现更快、更廉价的国际结算,并补充称,下一步将进行商业推广。在长达数年的“Ubin计划”的最后阶段,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与淡马锡(Temasek)和摩根大通(J.P.Morgan)合作开发了多货币支付网络的原型。据介绍,该原型的商业应用包括多种货币的跨境支付、外币兑换、外币计价证券的结算以及其他用例。为了促进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MAS和淡马锡表示,将向公众提供原型网络的部分技术规格。

美国或把香港从SWIFT系统中排除

彭博社撰文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就近期香港事宜对中国施压,其中一个选项是禁止香港的银行获取美元,这实际上意味着将香港自治区与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切割”。如此,意图获得本地资产的外国投资者将无法兑换港元(香港的官方货币),而美元的流入也将停止。

而彭博社澄清说,这样的提议只在国务院一级言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可供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们讨论。

另外,美国还考虑对中国施行港区国安法的其他惩处选项包括将香港排除在银行间支付系统SWIFT门外。

平潭启动“两岸e账通”项目

17日,“两岸e账通”项目启动仪式在平潭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银行直联两岸电商平台跨境人民币服务正式上线。

据介绍,“两岸e账通”系统将接入平潭两岸优购电商平台,创新跨境人民币服务模式,实现银行与电商交易平台无缝对接,为入驻平台的商家提供更加便利、快捷、低成本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此外,该系统还全面应用电子单证(电子交易数据)审核,企业可通过交易平台上传电子单证并发送跨境人民币结算指令。从线上交易到信息审核再到两岸汇款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大幅度提高两岸线上交易结算效率。

津巴布韦比特币交易不断增长

据报道民主报道,津巴布韦政府暂停该国所有移动支付业务,包括主要提供商Ecocash的业务。津巴布韦储备银行(RBZ)7月9日发布公告称,Zimswitch成为所有移动货币提供商(MMO)的指定国家支付平台,所有货币传输提供商和MMO必须在2020年8月15日之前连接到Zimswitch。

面对严格的外汇法规,一些津巴布韦人在跨境支付时转而使用比特币。比特币速度转变,并且没有正常监管。其他人现在更喜欢以比特币的形式储存资金,因为他们拥有绝对控制权。政府不能像对Ecocash那样控制或暂停加密货币。比特币也没有本地货币的影响,根据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的说法,本地货币增长率率超过每年1000%,一些外国人现在正在使用比特币将资金汇回本国。最后,加入加密社区的是备受诟病的外汇交易员。交易员们正在利用人们对比特币日益增长的需求。

云南严控境外边民跨境支付银行账户

广西发布《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凭祥市试行边民互市贸易手机APP移动申报,并扩大使用范围,力争在各边民互市贸易区(点)推广使用。全面实施保税和非保税、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等不同种类货物同仓存储和调拨,按状态分类监管。

云南收单机构严控6地区POS交易

近日,拉卡拉、随行付等多家支付机构以及相关服务商均对外发布公告,要求合作伙伴、商户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严禁实施和参与赌博、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行为。

公告均是针对云南省德宏州、临沧市、普洱市、红河州、保山市、西双版纳等边境六大地区。一旦发现相关违法或违规行为,或是移交公安部门处置,或是处以10万罚款。

此外,暂停六大地区的新增入网以及严控存量商户交易信息是支付机构的主要措施。

上海央行推动跨境人民币工作

2020年7月15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0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面临的形势,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下阶段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全力保障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努力将上海建成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