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等三家银行违反反洗钱规定收罚单
移动支付网 2020/7/27 14:13:44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近期发布多张新罚单。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萍乡市分行因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被罚款2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员卢军被罚款1万元。

江西金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溪农商银行”)因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被罚款20万元;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共计被罚款3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员余君明被罚款3.5万元。

萍乡安源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被罚款20万元,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黄强被罚款1万元;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被罚款20万元。

近期银行罚单中反洗钱罚单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央行也逐渐加强反洗钱打击力度。

两会期间已有多位央行任职的人大代表针对反洗钱提出新的建议。如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表示,目前《反洗钱法》等重要金融法律尚未修订,金融立法滞后于监管需要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新增职能缺少立法配套、过与罚严重不匹配、不能体现新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建议加快重要金融法律的修法进度,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最新实践成果,为金融强监管提供有力法律武器。同时,央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也表示,《反洗钱法》应加快修订的进度,并且在修订中突出针对性。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还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详情见:央行行长易纲:中国将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增强监管实效)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近日还发布了2019年反洗钱调查协查总体情况。据悉,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发现和接收重点可疑交易线索15755份;筛选后共对1143份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4858条,同比增长33.17%;侦查机关立案474起,同比增长13.13%。协助侦查机关对4007起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同比分别增长50.47%;协助破获涉嫌洗钱等案件共622起,同比增长15.19%。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