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科技人员35岁以下超80%,邮惠万家上半年营收0.68亿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23 14:06:40

8月22日,邮储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邮储银行实现营收1734.61亿元,同比增长10.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

据半年报介绍,目前,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投产上线;数据中台上线90项数据服务内容;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关键领域深化应用,形成“平台+能力+应用”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格局。

科技队伍打造上,邮储银行推进IT招聘精细化管理,组织开展系列IT专题培训。半年报也强调,在其科技队伍中,总行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人员中,35岁以下占比81.41%。

数字人民币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立的个人钱包数量列运营机构首位,累计数字人民币流通交易8586万余笔。

邮储银行也在年报中介绍了今年开业的邮惠万家银行的经营情况。

邮惠万家银行上半年营收0.68亿,科技或数据人员占比超60%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邮惠万家银行于2022年6月30日举行开业启动会,正式开业并推出首批产品,构建场景金融、普惠信贷、大众财富和数字乡村四大业务平台,开业初期投产了包括核心、信贷、理财代销、统一支付在内的13套信息系统,并初步搭建了安全治理、数据治理等信息科技治理体系。

半年报介绍,截至报告期末,邮惠万家银行资产总额49.80亿元,净资产49.6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0.68亿元,净利润-0.32亿元。

人才方面,至报告期末,邮惠万家银行在岗员工203人,六成以上为科技或数据人员,九成为社会化招聘。

目前,中化农资贷、经销贷、理财超市等首批产品已正式上线,聚焦乡村政务场景的数字乡村平台正在部分县域稳步开展试点推广。

其中,中化农资贷面向中化生态内目标农户提供金融服务,以金融渗透到更多农资采购场景,根据不同作物种植周期在种、肥、药、农资、农具、农技、农险等各个农业生产环节设计产品;经销贷则面向产业链经销商,基于品牌商与经销商的采购关系,为经销商提供信用支付服务;理财超市是面向县域及下沉市场客户的惠农理财平台,已接入中邮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包含现金管理类、定期开放类等低风险、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并推出针对灵活用钱场景的零钱包服务。

可以看到,邮惠万家银行首批产品的服务对象主要为三农、县域、以及产业金融等相关客群,这也是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服务客群。

“邮储经营”App用户超13万,企业网银签约客户102.52万

半年报介绍,在乡村振兴领域,邮储银行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落实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12345”工作框架,加快科技赋能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同时,推动成立了服务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工作组,进一步推进粮食、种业、生猪、肉牛、乳业及乡村休闲旅游等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金融服务。

在小微金融领域,则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广小微企业数字化信贷工厂,已在24家一级分行落地,通过标准化作业提高业务效率。在“邮储经营”手机银行App中搭建信贷融资、预约开户、商机撮合、工商查询等金融服务场景。自2021年末上线以来,“邮储经营”手机银行App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3万户。持续开展智能化风控,完善“触发式”贷后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方式构建贷后风控模型及策略,深度分析多维度内外部数据,分类分层开展贷后管理,准确识别客户信用风险。

事实上,在对公业务上,为不同客群进行分层,基于此进一步提高服务,也是邮储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客群经营策略。

半年报介绍,邮储银行打造了公司金融客户管理标准化体系,科技赋能重点客群经营:一是科学制定分群标准。基于政策、资金、资源三方面关键因素,根据特征划分公司客群,通过客群研选、搭建、经营、评价“标准四步法”,全面优化分层分类的公司客户经营服务体系。二是落实客群跟踪服务。依托信息系统建立经营管理任务,提高价值数据转化质效,总分支逐级深化客群管理,推进集群客户的精准服务、精细管理、循环联动。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从服务成效和合作潜力两个维度评价客群管理质量,调整完善差异化服务方案,总部引领打造重点客户综合服务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提升客群整体服务体验。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推出企业网银3.0版,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加快系统响应速度,增加多种贴心辅助功能和智能服务。截至报告期末,企业网银签约客户102.52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14.93%,网银开通率87.67%,较2021年末提升2.91个百分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