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扫码坐火车会成趋势?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7/27 20:34:23

7月28日起,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长三角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等三条铁路将试行“铁路e卡通”服务,乘客在选乘本线始发终到列车时,无需购票,可通过“铁路e卡通”直接自助扫码乘车。

乘客可通过12306官方App自助完成“铁路e卡通”注册、充值,通过闸机扫描乘车二维码完成进出站、扣除票款。开通“铁路e卡通”服务的列车预留了专属座席,旅客乘这类列车时可以像坐地铁一样随到随走。扫码乘车之日起31天内,旅客可在车站自助售取票机自助打印报销凭证。

需要提醒的是,“铁路e卡通”乘车二维码仅限本人使用,旅客从进站(入闸)、乘车、到出站(出闸)视为完成一次全程旅行。使用扫码乘车默认乘坐二等座,根据旅客正常的入、出闸记录确定旅客乘车区间,按照二等座票价从旅客冻结预授权金额中扣减相应票款。

因此,持“铁路e卡通”乘车二维码扫码进站前,需要提前向其账户进行充值,账户内余额不得少于150元,余额不足时不能扫码进站。

2018年10月,“铁路e卡通”首次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因此成为全国铁路首条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的线路。

截止目前,“铁路e卡通”已经支持长株潭城际、中川城际、海南环线、鲁南环线、广深线、莞惠城际、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京雄城际、京张高铁崇礼支线、齐鲁环线、青荣城际等在内的多条铁路线路的部分或全部站点。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铁路e卡通”实际上是一张由中铁银通和银行联名发行,由银行提供账户支持的II类账户。关于“铁路e卡通”的具体介绍,此前的移动支付网文章有具体分析。(详情见:“铁路e卡通”上线支持铁路扫码进站,这张“卡”有点不一样)

简单点理解,“铁路e卡通”是一张基于II类户的实名制电子卡产品,没有实体卡,但是可以通过二维码或NFC的方式进行线下移动支付操作,而基于“中铁银通”的特殊属性,自然而然被应用到了铁路出行领域。

目前,除了“铁路e卡通”之外,支付宝、微信等巨头也在推行基于二维码的扫码乘坐火车服务。本月初,支付宝在长三角地区的绍兴城际铁路部分站点推出了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2019年1月,广深城际铁路在全线率先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随后微信小程序也增加了对广深城际动车扫码乘车的支持。

可以预见的是,在移动支付全面发展的当下,扫码乘车已经覆盖大部分公共交通场景,未来铁路出行领域也会被逐渐普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