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方金科” 注册资本超20亿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0/8/3 11:34:44

近日,移动支付网获悉,央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方金融科技(下称“成方金科”)有限公司成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成方金科7月30日成立,注册资本200780万元,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租赁机械设备;租赁电子产品;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机械设备、电子产品。

从股东信息来看,成方金科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5家机构出资建立,其中,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均为央行全资控股,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均为央行直属事业单位。

央行的金融科技版图早就开始建设。

除了成方金科,还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数字货币系统建设与运维等。其中,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其他机构成立。

此外,今年6月19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央行会整合在沪科技机构的科技资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等,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

央行的金融科技版图未来将如何展开,值得期待。

在积极布局金融科技领域的同时,央行系金融科技企业也正大力引进人才。

近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外发布了“数研新星计划”实习就业招聘,向应届毕业生开放实习就业岗位。

今年4月,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社会招聘,包括架构师、区块链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资深交互设计师、高级视觉设计师、产品经理、研究员、项目主管等涵盖技术、设计、产品和管理等多个职位。

去年5月、8月,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都在积极招兵买马,招聘岗位多与技术和产品有关,这也预示着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需要大量的人才。

同时,在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包括研发工程师、基础设施工程师、基础设施工程师、架构师、数据中心经理、区块链技术人员等岗位。

监管机构的科技布局却不止于此。

年4月,证监会科技局开始营业,姚前担任局长。据了解,姚前曾在中国证监会信息部、中证登工作多年,也曾任央行科技司副司长、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2018年回归中证登前夕被提升为央行科技司正局级。

据悉,姚前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证监会党委重构证监会科技监管体系,成立科技监管局,并对信息中心、中证数据公司、中证技术公司的职能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了以科技监管局、信息中心为一体,中证数据公司、中证技术公司为两翼的科技监管体制。

在监管之外,行业对科技布局同样关注。

从银行“扎堆”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可见一斑:2015年兴业银行成立国内首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随后,银行纷纷入场,至今,已有1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5大行均已入场。

监管、行业企业均在加速其科技布局,随着行业各角色的探索更加深入,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联动,整个行业的科技应用将更加规范、迅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