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DCEP试点顺利,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其研发
移动支付网 2020/8/4 9:18:14

8月3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其中,会议认为金融服务管理不断创新发展,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7月8日,滴滴出行曾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随后,报道指出央行正计划在美团点评运营的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除此之外,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都在积极推动参与数字货币合作。

银行方面,除了工农中建四大行之外,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业确定正在尝试参与或已经参与。

巨头方面,可以确定的是阿里、腾讯均参与了相关的研发工作,但具体如何参与,未来如何推动应用到场景还不得而知。另外,据悉华为也为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

今年5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这也是近来监管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动态的首次确认。

尽管央行数字货币具体何时落地发行还无法确定时间,但预计未来会逐渐扩大试点地区,打通应用落地场景,毕竟央行数字货币的目标是代替部分流通中的现金,未来所有C端核心应用场景(衣食住行)均会与之接入合作,央行数字货币从封闭测试到大规模推广落地的速度有望加快。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