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7月备付金达15944.72亿元 延续Q2增长趋势
移动支付网 2020/8/19 17:35:31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达15944.72亿元,较上个月增加了221.96亿元。整体来看,7月备付金延续了Q2稳定的增长趋势。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备付金余额最高的时间点为2020年1月,达到了17832.85亿元,随后2、3月下跌,从经济大势来看,2020年Q1主要受到疫情影响,社会整体消费处于低迷状态,而Q2复工复产后有所回暖,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各地利用消费券等促消费举措带动交易快速增长,因而备付金的走高也是意料之中。

除了大环境转好以外,中国人民银行在备付金上的利好政策也推动了备付金增长。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对于备付金利息相关问题,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计提行业保障基金,用于弥补客户备付金特定损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用途。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

另外,有媒体称中国人民银行已于2019年11月决定进一步完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政策。新规中称支付机构可将全部客户备付金作为清算保证金,中国人民银行按0.35%的年利率水平为清算保证金按日计息,按季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21日为转账日。具体操作为,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开立清算保证金专户,统一核算、存放、划转清算保证金利息,该计息政策以三年为期,实施时间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此前,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表示已收到备付金利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