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亮相2020年服贸会 五个维度展示了支付清算
移动支付网 2020/9/5 17:24:06

9月5日至9月9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又称“服贸会”)—北京金融博览会(又称“金博会”)。围绕“金融科技‘心’引擎”主题,网联公司从“建设初心”“科技匠心”“为民恒心”“春风暖心”“未来雄心”五个维度展示了支付清算领域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新风貌、新价值、新成果。

本届金博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主办,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首次被纳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又称“服贸会”)。

行业变革践行者,风险防范排头兵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应运而生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平台”)运营机构,致力于为金融支付行业提供高效、安全、专业的跨行资金清算与业务增值服务,通过实现网络支付资金清算的集中化、规范化、透明化运作,助力资金流向有效监控,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建设初心”板块通过对网联平台建设背景、企业定位及价值使命的内容展示,向观众传递了网联平台作为行业变革践行者,坚持“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发展原则,以及“诚信、协同、担当、服务”的价值导向,担负起助力支付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初心使命。

数字金融新基建,自主研发生力军

成立三年,网联平台高效建成支付清算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并将网络支付行业的业务连续性水平和运行效率提升到新高度。

网联平台采用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在京沪深三地部署六个数据中心,通过自主创新多点多活设计,实现了平台系统的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高可控、高一致、高安全等全面高标准特性。

同时,网联平台积极发挥行业中枢作用,整合行业保障能力,牵头建立全网全链路联合运维体系,实现运营、运维、开发三线智能联动,有效提升了行业整体业务连续性,切实保障支付全链路的运行安全,保证百姓支付体验。

社会消费晴雨表,复工复产铺路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联平台与全社会“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作为网络支付行业中枢的网联平台,通过开展国库在线缴税便民服务、抗疫绿色通道服务、实施支付服务手续费优惠等举措,完善消费支付环境,助力新兴业态发展,服务支付机构、小微商户、百姓大众,为全社会复工复产架桥铺路。

从疫情发生到复工复产,网络支付数据受社会环境影响呈现出显著的阶段性特点,网联平台交易处理数据也勾勒出疫情期间的网络支付走势和复工复产的经济复苏势头,成为展现社会消费的晴雨表。

网络经济接线员,民生支付护航者

在网联展台的“为民恒心”板块,观众可通过内容展示及互动形式体验便民缴税、跨境支付等服务,切实感受网联平台作为支付行业基础设施所发挥的作用及带来的支付便利体验。

网联平台不仅通过“一点接入”服务千万线上线下中小商户,还积极响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支持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为民生支付保驾护航。此外,截至2020年6月底,网联平台已接入3300余家农村金融机构,增加涉农支付线程数6300余条,通过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金融科技探索者,数字经济护卫队

网联平台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为市场提供集中统一的合规清算服务同时,积极运用智能化前沿技术手段,建立多维度多类别风险监测模型,有效助力监管监控资金流向,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以科技之力保护好老百姓钱袋子。

网联平台在满足多样化支付需求的同时,立足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坚持中立原则,发挥中枢优势,切实保障网络支付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多元赋能实体经济。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网联将继续立足“共建、共有、共享”原则模式和经验,积极投身金融科技全产业周期,支撑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践行“让支付更美好”的初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