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下令封禁境内微信支付,腾讯回应继续沟通
移动支付网 2020/9/21 10:34:29

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特朗普总统于2020年8月6日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app)WeChat和TikTok有关的交易,以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表示,截至2020年9月20日,将禁止以下交易:

  • 通过美国的在线移动应用程序商店发布或维护WeChat或TikTok移动应用程序、其组成代码或应用程序更新的任何服务;
  • 通过WeChat移动应用程序提供的任何用于在美国境内转账或处理付款的服务。
  • 美国商务部称,对于WeChat,截至2020年9月20日;对于TikTok,截至2020年11月12日。以下交易将被禁止:
  • 在美国境内提供任何互联网托管服务,以支持移动应用程序的功能或优化;
  • 在美国境内提供任何内容分发网络服务,以支持移动应用程序的运行或优化;
  • 在美国境内直接承包或分包的互联网传输或交换服务,以实现移动应用程序的功能或优化;
  • 在美国境内开发或可访问的软件或服务的功能中,使用上述移动应用程序的组成代码、功能或服务。

美国商务部称,如果美国政府判定WeChat或TikTok的被禁行为被其他应用程序以某种方式复制,超出了这些行政命令的范围,美国总统有权考虑是否需要额外的命令来解决此种活动。

美国商务部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签署了《13942号行政令》和《13943号行政令》,以在美国境内限制TikTok和WeChat移动应用程序。

据环球网,报道称关于在美国新下载TikTok的禁令在周日晚些时候生效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有可能取消这一禁令。路透社还称,字节跳动一直在与甲骨文公司和其他公司商谈创建一家新公司“TikTok Global”,旨在解决美方所谓“对其用户数据安全的担忧”,而字节跳动仍然需要特朗普的批准才能避开美方禁令。

美方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商务部的这项命令将使这两款应用程序在美国“去平台化”,并禁止苹果公司app商店、Google Play和其他公司在任何“可以从美国境内访问”的平台上提供这些应用程序。

不过,路透社同时表示,这项命令不会禁止美国公司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在微信上开展业务。该命令也不会禁止与微信的所有者腾讯控股的其他业务(包括在线游戏业务)进行交易,不会禁止苹果、谷歌或其他公司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地方提供TikTok或微信应用程序。

对此,9月19日凌晨,腾讯公司回应美国商务部针对WeChat最新行政命令:我们已知悉美国商务部长针对WeChat在美国国内使用的行政命令最新公布。

作为一种服务于海外各地用户的应用,微信一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其数据政策与程序符合全球最严格的标准。

为了保障美国用户的基本通信权益不受影响,这段时间我们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多轮沟通,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但很遗憾,双方尚未达成共识。

我们会继续与美国政府沟通,以预期长期解决方案。

而在此之前,微信支付早已有停止的迹象,已经有部分服务商向自己的商户发送提醒,9月16日凌晨将终止微信支付收款。

部分服务商的聚合码,在使用微信支付扫描之后,提示使用支付宝支付。

此外,有美国华人微信用户向移动支付网反馈,已经出现了限制账户收款的情况。

从微信支付官方网站了解到,目前微信支付在美国有16个服务商,如果微信遭到封禁,那么这16家服务商的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据了解,今年1月举办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支付官方宣布,其跨境业务已合规接入60个国家及地区,支持16个币种的直接换算,超过1500个机构进驻,覆盖了百万家境外商户。2019年,微信跨境支付日均笔数较去年同比增长76%,日均使用人数同比上升70%。

不久前,在二季度财报发布之时,腾讯高管回应特朗普禁令称,美国收入在全球收入的比重不到2%,美国业务在广告总收入的比重不到1%,预计中国平台的广告业务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基金报、环球时报、移动支付网综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