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美国商务部禁微信支付,六部委发文利好跨境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20/9/21 15:49:00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美国商务部20日将禁微信支付

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特朗普总统于2020年8月6日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app)WeChat和TikTok有关的交易,以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表示,截至2020年9月20日,将禁止以下交易:

通过美国的在线移动应用程序商店发布或维护WeChat或TikTok移动应用程序、其组成代码或应用程序更新的任何服务;

通过WeChat移动应用程序提供的任何用于在美国境内转账或处理付款的服务。

六部委联合发文稳外贸

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

支持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内银行在满足交易信息采集、真实性审核的条件下,可按相关规定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支持境内银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等市场主体提供跨境人民币收付服务。

欧盟或强制苹果开放Apple Pay访问权限

据彭博社消息,欧盟正在考虑推出新的规定,阻止移动设备制造商限制其产品中嵌入的NFC技术使用。尽管这项规定并未提及苹果,但这项规定若被通过,苹果将必须向银行和其他竞争对手开放Apple Pay技术的访问权限。

智能手机搭载的NFC技术允许用户通过自己的设备而非银行卡传递付款用的无线信号,目前iPhone和Apple Watch用户只能使用Apple Pay进行NFC付款,不能使用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在这之前,一些第三方支付服务也会通过一种“迂回”的方式开通Apple Pay,比如京东支付通过与银行合作,利用虚拟银行卡实现的“京东闪付”“白条闪付”功能。

广州发布新规支持支付机构港澳展业

近日广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推动完善创新领域金融监管规则,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创新的监管“沙盒”。支持内地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港澳扩展业务。持续推动移动支付在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大湾区城乡重点领域深度应用,稳妥推进大湾区公共交通等领域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更安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持在广州推进境外人员境内移动支付试点。

传淡马锡考虑投资蚂蚁集团IPO

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正考虑投资蚂蚁集团高达300亿美元的IPO。另有消息称,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也在考虑。

淡马锡实际上早在2018年就参与过蚂蚁金服约90亿美元的Pre-IPO融资。其在中国的投资遍地开花,曾经还投资过腾讯、阿里。进入中国之前,淡马锡2003财年,投资资产净值还只有610亿新元(约3051亿人民币),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其投资资产净值已达到1850亿新元(约9253亿人民币)。

银联国际与Interswitch推二维码支付

近日,银联国际与尼日利亚支付平台Interswitch的东非地区分公司宣布共同推进整个地区的数字支付。这项合作将使该地区的持卡人和商户能够在银联的全球网络上进行无缝、便捷的交易。

银联早在2013年就与Interswitch进行合作,将银联卡带入西非地区。而这次与Interswitch东非公司的协议将促进银联卡接入当地ATM、POS机、二维码支付和在线支付系统,提高银联卡在当地的接受程度,最终提升非洲当下的支付环境,进而改善非洲大众的生活。

苹果结束与巴克莱银行信用卡合作

据报道,苹果已经结束与巴克莱银行长期的信用卡合作伙伴关系,此举旨在将注意力集中在苹果自己的Apple card上。

通过之前的合作,符合资格的巴克莱信用卡持有人可以无息购买苹果产品,这对那些渴望购买昂贵的苹果产品,但又不愿一次性支付高昂价格的人具有吸引力。

苹果和巴克莱都没有就终止信用卡合作关系发表正式声明,媒体的报道是基于苹果公司发给零售员工的备忘录。

苹果或在澳大利亚推出Apple Card服务

MacRumors报道,一系列证据表明Apple Card可能很快将在全球其它地方推出。一位熟悉澳大利亚银行业务的消息人士透露,Apple Card将于今年年底在多个新地区推出。该爆料推测澳大利亚可能会在iOS 14.1或iOS 14.2增加Apple Card,但也可能要等到2021年初的iOS 14.3才能准备就绪。

此外,苹果最近招聘了几个新的Apple Card产品经理职位,这些职位涉及旅行,并“与外部合作伙伴(如支付网络,银行发行人和其他参与者)合作”。在美国,高盛是‌Apple Card‌的唯一发卡行。职位描述可能表明苹果正在着手与美国其它发卡行进行谈判,或更可能在全球其他地区推出Apple Card。

瑞典支付巨头Klarna获6.5亿美元融资

据外媒报道,瑞典支付平台Klarna获得新一轮6.5亿美元融资,交易后估值达到106.5亿美元,成为欧洲估值最高、全球估值第四高的(未上市)金融科技创业公司。

据悉,本轮融资由银湖资本(Silver Lake)领投,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等参投。Klarna的其他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蚂蚁集团、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等。

目前,Klarna在全球一共有9000万名用户,其APP月活用户达1200万,日下载量达5.5万次,并与20万家零售商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中国银行将在海南自贸港推动跨境金融服务

近日中国银行在海口市举办“服务自贸港,共享全球化”——《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发布暨银政企签约仪式。在发布会期间,中国银行介绍了《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和《中国银行海南自贸港康养金融服务方案》。创新金融产品方面,中国银行将跨境金融服务经验与自贸区创新政策有机结合,适时创新推出本外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服务,让客户第一时间享受到最开放最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Google Pay八月下载量破千万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披露的数据显示,Google Pay是八月份全球下载次数最多的金融科技应用,得益于整合印度统一支付接口(UPI),这款谷歌旗下支付应用程序八月下载量超过1000万次,其中超过77%(近780万)安装量来自印度。

在全球下载次数最多的金融科技应用排名前十名中,印度本土数字支付应用程序PhonePe和Paytm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六位,其中PhonePe的下载量约为670万,而Paytm的下载量超过了400万。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Pay、PhonePe和Paytm在7月份分别排名第三、第六和第八。

华为与Sberbank推出的NFC支付在俄大受欢迎

今年荣耀手机与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Sberbank(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合作推出非接触支付解决方案。据华为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透露,Sberbank在首次发布NFC非接触式支付后,11天累计下载安装量达到320万,截止8月份累计下载安装量达到2100万。

新加坡旅游局联手万事达卡开发非接触式支付

近日,有消息称新加坡旅游局将与万事达卡携手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联合营销和广告活动,吸引游客前往新加坡旅游消费,并为接待国际游客做好准备,同时,在合作的基础上,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非接触式门票和支付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万事达卡的“City Possible”计划中,也提到了一些应对新加坡旅游业面临的挑战,包括新的联合技术和共享数据,以帮助改善游客的实际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