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行长谷澍: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加大科技应用
2020/9/29 11:23:52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演讲。

他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没有改变,发展普惠金融的机遇和空间仍然非常大。为此,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

他强调,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一是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二是进一步增强风控能力;三是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四是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系。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云端峰会”。借此机会,我结合工商银行的实践,就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大家作一交流。

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金融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就发展普惠金融作出重要的决策部署,监管部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商业银行也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好实体经济、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更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因此,普惠金融不仅要做好,更要做持久。

对于发展普惠金融,工商银行坚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的基本定位,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持续完善专门经营机制,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总体来看,既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在商业上也是可持续的。我们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首先,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任何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都是不可持续的。疫情发生后,工行迅速推出专项应急措施,及时调整全年普惠贷款增长计划,作出了“增量扩面、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上半年,在贷款增量上,普惠贷款增加1684亿元,增幅35.7%,超额完成全年高于40%的序时进度。在贷款投向上,累计为33万户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300亿元;为1.9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首贷”服务;信用类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95%。在融资成本上,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4.15%,比2019年全年水平下降37BP,加上减费让利,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7BP。在延本延息上,为3.17万户小微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377亿元。

第二,加强科技应用,提升风控能力。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决定了金融服务的能力与上限。工行在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持续加大科技应用,努力做到风险控制与业务发展相匹配。在贷款准入方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提升贷款投放的精准度。比如,全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经营快贷”,运用大数据技术,到7月末,累计为近110万客户授信超过8500亿元。在贷后管理方面,运用风险画像技术,打造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实现对全行普惠贷款的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截至6月末,工行银保监会普惠口径的不良贷款余额83亿元,比年初下降37亿元;不良率是1.3%,比年初下降1.25个百分点。

第三,不断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同提升。小微企业从初创、成长到壮大,需要的是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在服务场景上,我们加快从信贷服务向综合服务升级,从单一场景向共享生态突破。比如,我们打造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理,已累计服务350多万家小微企业。在专属服务上,我们相继推出“工银普惠行”“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行动,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方案。在全球化服务上,我们打造了“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支持中小企业7*24小时、一点接入全球产业链,广泛运用全球资源,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当前,国际上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新冠疫情进一步冲击全球经济,加大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使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成本上升。稳企业、保就业,就是保银行、稳金融。从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没有改变,发展普惠金融的机遇和空间仍然非常大。为此,商业银行有必要从改革创新、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匹配能力。

一是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在站位上,要把发展普惠金融,放到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来谋划。在投向上,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企业资金最紧缺的环节,帮助小微企业平稳渡过当前的困难时期。在产品上,要聚焦民生改善、先进制造、“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加快产品创新和数字供应链发展,提供更为便捷适配的产品。

二是进一步增强风控能力。一方面,加强金融科技应用,进一步整合内外部信息资源,构建智能化、穿透式、全流程的动态风控体系。另一方面,强化专业经营和专家治贷,提升市场研判和客户选择能力,真正做到看得见、理得清、管得住风险,实现信贷资源高效、精准投放。

三是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信息共享、流程联动、渠道协同”的服务体系,提升集约运营能力和业务处理效率。注重发挥规模效益,运用好传统的专业、资金、技术、网点优势,夯实客户基础,扩大业务规模,不断增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

最后,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系。构建“融资、融智、融商”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专人定期问诊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加大多样化融资供给,探索采用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投贷联动等方式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加强全球化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利用国际资源搭建桥梁,提供集“沟通+服务+交易+运营”为一体的全流程跨境撮合服务。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