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家支付系统问世,欲推动数字货币进程
2020/10/30 21:42:45

近两天来,网上一直在传柬埔寨政府将推出数字货币,就记者观察来看,国内外无数人都对此议论纷纷,也有人一头雾水。

而这一切源于10月28日柬埔寨国家银行召开的一次会议,在会上,柬埔寨国家银行技术总监谢丝蕾透露,为了提高银行间的结算效率,同时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无现金支付要求,因此国家银行开发使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巴孔系统。

而现阶段人们口中所说的数字货币,正是巴孔系统,该系统为何又会被人们称之为柬埔寨的数字货币呢?

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巴孔系统的本质是什么。

巴孔系统本质:电子支付方式,类似支付宝

就柬埔寨国家银行技术总监谢丝蕾的介绍来看,用户可使用手机下载巴孔系统(app),进行各项金融交易,包括付款和汇款,新系统也允许不同银行的客户通过银行账户相互转账和付款,同时支持双货币(美元和瑞尔)进行交易。

该系统除可以在柬埔寨使用外,还适用于前往泰国务工的劳工,这些劳工可以利用该app给家人汇款,不仅快捷安全,手续费用也更低。

从上述介绍来看,巴孔系统更类似于国内的支付宝等软件。

支付宝等软件只是电子支付方式,交易时所用的钱都是通过银行账户而来,也就是说支付宝里的钱实际上还是对应着一张张钞票。而数字货币就是钱。在实际使用体验中,数字货币可能与电子支付方式感受类似,但是两者从本质上还是有着较大区别。

在全球范围内,最有名的数字货币可能当属“比特币”,此外还有“莱特币”、“狗狗币”、以及我国民间的“元宝币”等。

不管怎么看,电子支付系统都与数字货币不沾边,而巴孔系统介绍会结束后,所传的这将是柬埔寨的数字货币一事又是怎么回事?

柬国家银行技术总监:有意将其打造成数字货币

柬埔寨国家银行技术总监谢丝蕾在会上提到,政府有意将巴孔系统打造成为柬埔寨的数字货币。

她强调,开发巴孔系统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本国银行间的交易结算效率,同时为民众提供便利、快捷、安全的无现金支付方式。

谢丝蕾指出,在未开发巴孔系统之前,柬埔寨国家银行已推出负责银行间结算的“FAST”系统,但因部分金融机构未使用其服务,导致银行间结算效率始终无法提升。

她强调,巴孔系统作为银行间结算的核心系统,将能帮助无法自行开发高效移动银行服务的小型金融机构,提供更便利和快捷的银行间交易,无须要求客户必须亲身到银行分行进行银行间汇款。

她也解释,柬国银决定让第三方支付服务供应商也加入巴孔系统,是为了避免出现两个不同的行业,以免为消费者带来不便。

值得注意的是,巴孔系统于2019年7月以试验方式推行,加入会员由最初的3家商业银行和1家第三方支付服务供应商,增至目前的16家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2家第三方支付服务供应商。

实验推行近一年才推出,从中也可看出柬埔寨政府以电子支付方式推动其数字货币发展的决心,而随着政府计划的一步步推进,对柬埔寨来说无疑百利而无一害。

货币在促进交易的同时也是主权的象征

当前全球支付体系的一大特征就是全球范围内主导支付体系的竞争激烈。支付体系往往具有极强的网络效应,使用特定支付体系的用户越多,该体系对于新用户的吸引力就越强。因此,国际支付体系的格局往往由少数国家主导。

对于国际支付体系格局和内在生态的认知,只是各国经济体加速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进程的逻辑起点。近年来,政治因素干预金融体系运行的案例频繁出现,这或许也是促使柬埔寨加速推进数字货币的催化剂。

柬埔寨政府曾多次表示想去美元化,甚至制定并推出系列措施但收效甚微,再加上来自一些西方国家的变相经济制裁,更是让柬埔寨迫切推出电子支付系统,推动数字货币的发展。毕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制裁一直威胁着柬埔寨。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9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指出,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可能会集中在数字金融领域,数字货币或将是终极战场。

而目前柬埔寨现金货币流通中美元化严重,经济体系、法制体系与大国相比仍有欠缺,因此政府急需要数字货币加强对社会经济的管控能力,特别是去美元化,一直都是政府所想要促成的事情。

推动数字货币进程,从短期看可以节省柬埔寨政府印刷、流通、交易纸币的成本,提升整个金融系统及社会效率和生产力;从长远来看,数字货币可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能够协助政府加快去美元化进程,增强竞争力,防止零售支付市场被民间机构垄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