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罗勇:解析云银行的内在逻辑与核心技术
2020/11/13 14:31:56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引领了产业数字化新时代的到来,推动了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和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重塑了价值结构和体系,开启了“行业云+金融云”的发展新生态。由此,催生了数字生态场景下的银行新物种——云银行。

形成与驱动力:基于“行业云+金融云”的云银行范式

“行业云+金融云”的智慧模式逐渐开启。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首的新技术正在推动国内行业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快速形成。随着行业SaaS的发展、各项技术手段的不断成熟,国内将开启“行业云+金融云”的商业新生态。通过以SaaS化的方式连接行业与金融,金融服务能够无缝嵌入到行业的各个交易场景中,实现真正的协作共赢、赋能生态。行业云和金融云的运行,是产业和金融在数字化层面的深入结合。

数字生态系统下云银行形成新经营范式。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技术,银行建立业务与数字相融合的金融云开放平台,并向外连接、协同行业SaaS和生态各方,整合“金融+产业”的优势资源,构建开放共享、敏捷智慧的数字生态系统。在数字生态系统下,云银行依托“分布式+大数据+金融云”三大科技基础的金融云平台,构建纯线上化的“点、线、面、体”的数字化经营模式,即“聚合流量、聚合服务、聚合数据、沉浸链接”的新范式。

内涵与特征:云银行提升数字生态系统的金融效能

云银行的金融科技定律与熵增定律

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层融合,是数字革命的典型代表,并逐渐成为支撑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在金融科技的三大定律和生态平台的熵增定律的作用下,商业银行加速迈入4.0时代。

摩尔定律下的金融创新。该定律证实了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明显地影响着金融行业。一方面,金融科技的摩尔定律和计算能力的指数增长已经彻底改变了金融系统。依靠准确信息的快速收集,市场集体智慧通过电信、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的提升得以大大扩充。随之而来的是金融服务更易获取,改变了现代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从日常消费享受全球电子支付网络的便利,到投资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以服务未来生活。

另一方面,摩尔定律对金融业也起到了警醒作用。单一技术的创新路径在5~10年间会走到增长的尽头,如果商业银行不加速创新,技术应用和产品服务将停留在原地,可能会陷入同质化竞争。因此,金融机构若要取得较高的利润,必须要迭代升级,保持品牌和产品的差异化。

反摩尔定律下的服务升级。在科技快速迭代、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当下,所有企业都要善于利用科技进行创新,实现自身发展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反摩尔定律同样对金融业特别是银行有着警示作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对行业的赋能不再是简单的技术能力驱动,更多的是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上的变革。银行要善于利用金融科技进步,完善自身服务,提升经济效益。表1中,市净率表现最突出的是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而这两家银行也是科技力度投入比较大的银行。招商银行一直以打造金融科技银行为发展战略,其2019年年报显示信息科技投入为93.61亿元,同比增长43.97%。旗下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成为客户经营主要平台,2019年实现零售税前利润664.17亿元。另外,招商银行已在全国落地多家线下对公客户金融科技体验中心,“云账单”已为5766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交易量为2872.71亿元。

平安银行通过实施人工智能战略,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服务提质增效:一是人力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人均营收同比增长17.7%;二是在零售业务实现7×24小时闭环获客经营,人均获客提升50%;三是小企业数字金融业务实现全线上化进件,全流程耗时以秒计,抵押类产品的客户经理进件时效提升5倍以上;四是信用卡推出科技服务,发卡时间由原来的2天缩短至最快2分钟;五是通过智慧财务项目优化业财流程,已梳理并优化业财流程节点3322个,节约人力116.5人天/月,报表分析产出时效提升50%。

新技术驱动新经济发展,新经济也催生了新金融需求。同时,新金融必然以新经济为基础实现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商业银行新金融服务的发展经历了从线上银行(E-bank)向当前的直销银行(D-bank)、开放银行(O-bank)发展,未来必将迈向云银行(C-Bank)。

安迪-比尔定律下的“行业云+金融云”。该定律是对IT产业中软件和硬件升级换代关系的一个概括。同样适用于正在不断寻求数字化转型的银行。近两年,商业银行在其既有的优势领域,借助金融科技化的契机,围绕B端、C端和G端三个维度开启转型和重构,重新定义新时代银行的功能,找到银行新的角色定位。如建设银行基于上海建信住房公司平台,与上海政府共同服务住房租赁市场,借助资源整合、资金提供、信用支撑三大核心优势,围绕租客和业主两大客群搭建平台,打造以银行为核心的住房租赁生态圈,来解决社会痛点问题。

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首的新技术推动国内行业SaaS的快速形成。行业云和金融云的运行,是产业和金融在数字化层面的深入结合,也是推动云银行转型的一块基石,金融云嵌入行业SaaS平台,有助于银行金融服务实现高质量的“新服务”业态扩张,从而实现“人效”和“坪效”双升。

熵增定律下云银行的诞生。在金融领域,商业银行以数字化技术及创新思维,打破银行业的传统服务框架,以开放模式来对抗熵增。云银行的诞生,是商业银行对抗熵增的结果。云银行建立起银行与用户之间的无感联系,聚合流量、数据和服务,构建开放平台,从而形成熵减效应。

从外部原因看,商业银行基础的支付中介功能在大数据支持下被第三方支付机构削弱。基数庞大的个体消费者优先于企业享受到来自金融机构以外的零售业务交易方式和服务方式,商业银行与个人客户间的业务紧密度受到较大冲击、零售业务首先遭遇危机。从内部原因看,零售业务客户基数庞大和每天产生海量的交易数据,更容易受大数据影响并被大数据所赋能和改变,引入大数据“负熵”因子重塑竞争力成为必然选择。最终,云银行将形成生态系统的熵减、聚合数据的熵减以及开放组织的熵减。

云银行的网络效应、乘数效应与飞轮效应

第一,生态平台的网络效应。

通过金融、技术、数据、风控、营销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云银行搭建起与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之间的“链接器”,向ISV服务商提供丰富的API接口。在全覆盖账户类、产品类、支付类、数据类等场景的基础上,云银行彻底改变传统的系统对接开发模式,实现从点到线、再到云的创新升级,从而形成各类商户与金融平台的裂变式快速接入。

一方面,以客户为中心聚合服务。商业银行必须以客户为中心,实现IT系统与数据的整合,在全面汇聚不同渠道产生的交易资料与客户数据后,结合第三方数据,精准勾勒客户360度全景画像,为客户提供跨渠道的一致性体验。另一方面,以数据能力打造金融生态平台。考虑到客户金融需求的个性化与多样化,一些国际领先银行纷纷推行开放银行模式,以从容应对互联网巨头与金融科技涌现而带来的“客户脱媒”窘境。开放银行将改变现有银行服务客户的方式,打破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封闭关系,让客户能够通过第三方平台在非金融场景下获得金融服务。商业银行在开放自身服务和数据的同时,也能通过数据聚合、产品创新等方式与合作伙伴一起获取新客户、增加客户触点、打造创新业务和提升客户体验。

第二,沉浸链接的乘数效应。

云银行的运行以生态平台的方式开展,通过沉浸式链接聚合了各个生态平台上的流量、服务以及数据,生成合力,最终爆发巨大的经济能量。而云银行之所以能迅速扩展经济规模和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主要源于平台互联互通下所形成的乘数效应和指数级增长。数字经济时代下,云银行与行业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可实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强化跨界融合,有效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同时,这种互联互通可放大平台的交易媒介功能、信息服务功能、产业组织功能和利益协调功能等微观功能,以及推动产业生态的持续创新,由此产生的乘数效应使社会运行效率大幅提升,社会经济呈现出指数级增长。

从风险、成本、价值的组合逻辑来看,云银行将管控风险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合理地降低成本费用、降低成本规模和优化成本结构来增强盈利能力,最终为客户和自身带来价值创造。从流量、服务、数据的乘数效应来看,云银行的流量会随着行业云平台的接入数量而不断地增长;云银行的服务随着ISV数量的增加,可以满足各类用户在各个场景下的金融需求;云银行的数据量也将以指数级爆发式增长,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用户画像精准度越高,最终带来的用户体验将越好。

第三,业务进阶的飞轮效应。

第一个飞轮,也是最核心的飞轮,即平台驱动的用户数量增长。注重发挥金融科技力量,把支付、线上财富、供应链、消费贷等单个业务全部集中在一个平台上,通过整合内外部产品服务资源,服务更广泛的客户。第二个飞轮,即生态驱动的裂变式获客。通过开放金融云服务,利用生态中的各种场景分割或整合自身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做“你的场景,我的金融”之间的合作,从而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拓展更多的用户。第三个飞轮,即数据驱动的客户体验升级。从客户的根本利益出发,不仅要增加服务的弹性和多样化,还要采取数字化手段,使精准获客、量化风控、智能服务成为可能,增加客户黏性。

云银行的数据价值与财务价值

云银行令数据更加开放,释放数据力量,实现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与基础设施密切相关。新基建就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包括云、网和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云银行所蕴含的云架构、云服务恰好为数据资产提供了更开放的共享空间,使数据能够在平台上自由流动、触达万物,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能。

云银行具有提升业绩、创造营收以及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财务价值。一方面,云银行可以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感知客户需求,用数据做好经营管理的决策支持和客户体验的提升,发挥规模效应从而带来价值的增长。提升业绩,创造营收,大幅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形成指数级增长的数据价值曲线和经济增长曲线。另一方面,云银行每个业务板块都可以借助大数据来更快、更深入地了解客户,减少企业的销售成本,同时提升服务效率,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获客和活客策略,从而形成递减的客户成本曲线和高效、精准、个性化的客户定价曲线。

构建与内在运行:立足核心技术,打造敏捷组织的云银行

云银行重构生产力,技术助力云银行敏捷开发与运营

DevOps(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聚焦软件快速交付、系统稳定运营。它让团队共享面向客户的价值和集成目标,同时也共担质量责任。DevOps是集大成者,它并不制造概念,而是将很多理念和实践做了整合,是真正打通端到端交付的方法体系,主要体现为高效交付,提升员工的参与感、满足感和成就感,以及IT精益运营水平。

基于双速IT、微服务、自动化运维以及分布式核心贯彻DevOps理念。传统银行的IT架构运维滞后、成本高昂,而且传统形态难以适应快速更迭的市场。在DevOps理念下,云银行打破业务及科技条线各个部门、团队之间的隔离,消除本位主义的影响,整合资源,集中资源,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全面的实施需求产品的开发及运维。在需求分析阶段,兼顾考虑银行业务功能需求和产品运维需求;在开发阶段,同步开发产品功能和运维自动化功能。产品上线发布之后即形成高效的自动化运维能力,极大降低运维难度,减少运维工作时间和资源投入,让更多银行的科技资源能够投入开发工作,提升开发效率。

云银行重塑生产关系,打造敏捷组织和创业式文化

以敏捷团队、赋能平台、协同生态打造网络型组织。首先,业务团队负责围绕用户不同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他们最接近用户,能快速响应需求作出有效决策。为了保障这些团队能够独立完成业务,就需要尽可能建立相对闭环的组织职能,避免过度依赖跨部门协调损失效率,同时实现责权利对等的自我驱动。其次,云银行平台能够为业务团队提供业务赋能与支持,助力业务团队赢得市场。最后,云银行所形成的生态能够针对其业务团队不擅长的领域,可以调动外部力量给予支持与协助,实现生态协同。

以目标导向、信息共享、跨团队治理形成市场化机制。云银行下的组织关系不再依赖高层领导的指挥和管控,业务团队之间、业务团队与平台之间都通过简单高效的协调机制来确保围绕市场变化进行业务运营。对不同的业务团队建立独立核算、利益分配、信息共享、冲突决策机制,让团队内部各个节点都能够高效运转。这种市场化机制能够将银行内部与市场联动起来,激发价值创造。

以共享愿景、以人为本、勇于创新构建创业式文化。由于云银行的业务是一个更具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激发员工充分进行创新和尝试,高频试错、小步快跑。因此云银行的组织关系的设计必须要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且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团队也要适度容忍失败,在失败中找到经验和教训,不断精进。

(本文作者为中国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