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声纹在金融业的场景与落地,第二届声纹产业研讨会成功召开
移动支付网 2020/11/25 14:49:58

11月22日,主题为“场景驱动,融合创新”的第二届声纹识别产业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冰为研讨会做开幕报告。

在本次研讨会中,张钹院士首次公开发表了名为《第三代人工智能与声纹识别产业》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第一代和第二代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即不安全、不可信、不可靠、不可扩展),指出第三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任务和四大要素,以清华大学/得意音通的声纹识别为例进行了分析,强调“声纹识别带有第三代人工智能的特点,比较鲁棒。”

张钹院士:致辞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亮,得意音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蓝天,建信金融科技广州事业群处长王炬华,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助理院长孙权分别从声纹识别的政策、技术、应用、标准规范等方面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建信金融科技广州事业群处长王炬华发表了题为《科技催生新金融》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在重要场景下,核实身份往往需要两种以上认证模式相结合,这种风控方式大大提高了身份识别的准确率。

建设银行在声纹识别领域探索已久,阶段性成果显着。一是与清华大学、得意音通共同参与起草《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二是手机银行APP声纹验证登录推出半年,用户量达到260万,日均验证50万;三是建设银行声纹识别的基础场景已覆盖登录、转账、支付、取款等;建设银行仍在不断推动下一代产品抗噪、抗时变、防攻击等性能的升级,并寻求更多联合模式推广。

今年9月,建信金科与得意音通合作建立了“声纹+”联合创新中心,共同致力于声纹识别技术与产品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发。王炬华还强调,得意音通提出的以声纹+人脸为主的多生物特征融合、情绪识别以及一句话解决问题等是建设银行未来在声纹识别领域的探索与发展方向。

王炬华:《中国建设银行的声纹应用实践》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助理院长孙权在报告《声纹识别金融应用场景与规范》中表示,金融行业生物特征应用情况金融服务更多元、业务边界更模糊、身份认证安全性要求更高是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

围绕声纹支付,中国银联前期开展四个方面工作,并对开放、半开放、封闭场景条件下的声纹应用进行了探索。其中,智能音箱公共缴费、智慧大屏智能支付、车载声纹支付、VR购物声纹支付、金融行业声纹库建设等是中国银联在声纹识别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今年8月,中国银联与得意音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共推“声纹+”金融身份认证。

在声纹识别金融应用规范方面,中国银联与清华大学、得意音通等产学研用各方合作发布《声纹识别在金融领域应用白皮书》,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实施单位,还牵头制定了两项TEE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 可信执行环境系统架构》和《信息安全技术 可信执行环境服务规范》。孙权还表示,中银联将针对不同场景,开展不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试点,联合产业各方打造生物特征金融应用生态。

孙权:《声纹识别金融应用场景与规范》

此外,在本次研讨会上,还有AIIA声纹服务标准与声纹识别产业发展白皮书2.0的发布与金融专家5+1场景对话环节。

赵德欣、郑方、孙明俊:发布《中国声纹识别产业发展白皮书2.0》

金融专家5+1场景对话

此次第二届声纹识别产业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共有来自科研单位、院校、相关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媒体等的五十多位嘉宾到场出席(疫情原因线下人数控制),线上同步直播实时累计观看超两千人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