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警惕新型“画皮”诈骗 切勿轻易转账
2020/11/30 10:50:14

小说中的妖精“画皮”为夺人精魄,现实中的坏人“画皮”为夺人金钱。近日,江西省崇仁县公安局发布数起警情通报,提醒市民对迷惑性较大的“画皮”诈骗,不要仅凭微信头像和微信名判断对方身份。

警方梳理“画皮”诈骗套路时发现,在通过微信实施的“画皮”诈骗中,不法分子冒用好友的微信头像和昵称,以好友的身份去朋友圈或微信群行骗。两种常见套路包括:冒充老师收取学生资料费和冒充领导干部实施诈骗。

吕女士是在儿子学校的家长微信群中上当受骗的。据她回忆,当时群里一名类似老师微信昵称的人发了一个二维码声称要交资料费396元,然后一名家长就发了付款成功截图,她看到后也扫码交了396元,还有其他家长陆续扫码支付。直到群里真正的老师看到后制止并告知这是虚假信息,她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办案民警陈祺提示,针对冒用班主任头像和昵称在班级微信群实施诈骗的防范方法是:一是学校班级建微信群,群主或群管理员要设置进群验证,在确认家长或学生真实身份后方可同意进群;二是家长或学生在不能核实要求进群人员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不要随意拉人进群;三是校方要明确规定,凡是需要学生交费的,要提前通知学生和家长,约定时间收取现金,不要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收取费用。

在冒充领导干部实施诈骗的案件中,诈骗方会事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姓名、工作单位等资料,再通过冒用领导姓名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一旦添加好友成功,会以各种借口借钱或让受害人转账到指定的对象或账号。

民警提醒,一些新注册的微信账号因为注册时间短,没有实名认证或者存在违规情况的,在添加你为微信好友时,微信会显示“对方是新注册账号,注意核实身份”等提示信息。如被添加好友时收到此类提示信息需警惕,要核实对方真实身份。

民警提醒,在网络社交时要提高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对于微信好友提出钱财往来或者发送手机号码等隐私信息的要求,一定要打电话或者语音联系进行核实确认,不要轻易做出转账汇款决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