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好表现,某财务与“支付宝服务商”签约后险被公司开除
2020/12/2 9:32:05

5月底的一天,李月(化名)意外接到一通自称是支付宝服务商的电话,告诉她可免费报名体验将企业入驻支付宝平台,提升曝光度。“没想到,签完协议交完钱,我才发现这家服务机构根本不是支付宝的服务商。”日前,面临被公司开除的李月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

主动上门的“支付宝服务中心”

刚加入一家婚恋公司的李月是一名财务人员,“当时通过熟人介绍,就直接到这家公司负责财务工作。”想好好表现的李月不仅对自己工作尽职尽责,还经常思考如何帮助公司更好运营。“刚好那段时间就有自称是‘重庆支付宝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邀请我参加他们的线下商家赋能活动。”

△李月当时与对方聊天的记录

与该工作人员沟通确定参加活动不收费后,李月得到了老板的支持,填了工作人员发来的电子报名表。“现场听完讲解,我当即就与活动举办公司‘重庆众英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英汇’)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服务协议,并缴纳一万多元的服务费。”

查不到资质对方却没有违约

“直到在支付宝客户端的相关链接做出来后,我才发现效果并不如之前在会场沟通的那么好。比如端口不在首页,需要手动搜索才会看到。”李月打开手机支付宝,一边向记者展示如何才能进入到自己公司的步骤,一边说,“因为这,老板不但质疑收费不合理,甚至有开除我的打算。”

既委屈又忐忑的李月把事情告诉了一位客户朋友,经朋友提醒后才想到去支付宝服务商官网查询众英汇的资质。“结果根本没查到这家公司的服务商资质。我又再仔细看了看服务协议,除了效果不尽人意,他们也没有违约。”

一切只是因“工作人员口误”?

由于服务协议上的技术条款比较专业,李月无法判断具体的服务价值,“但明明没有资质为何要宣称自己是支付宝官方服务商呢?”众英汇相关负责人对此向上游新闻记者解释称,今年6月,因入驻其他平台停止了与支付宝的合作。“但我们另外一个名为‘芝麻粒(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麻粒’)目前已入驻支付宝服务商,若客户有任何问题也可与芝麻粒对接。”

△两家公司在支付宝服务商平台的查询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服务商官网明确表示不会以任何“官方授权、代理”等指定服务机构。为何众英汇会以“重庆支付宝服务中心”名义对接客户?“当初可能有个别工作人员在表达上有口误,我们已在这方面加强管理培训。”该负责人表示,众英汇与支付宝的终止合作,并不会影响与商家之间的协议,“我们会继续按照条款提供服务。”

那众英汇在5月举办活动期间是不是支付宝服务商呢?遗憾的是,支付宝服务商官方客服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不管是服务商与支付宝终止合作或是从未入驻合作,都不能在官网上查到该服务商的信息。“至于是否会因服务商与支付宝的终止合作影响商家的正常使用,具体还得根据服务商与商家的协议约定。同时支付宝也提供投诉渠道,对真有相关操作不当或是违规的行为,投诉反映。”

律师点评:签合同前应先审查合同主体并将合同风险告知领导

遇到类似推广电话,究竟该如何辨别真伪?李月的行为又是否可被定义为“职务行为”而不受开除?上游新闻特邀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霏霏就相关问题做出分析建议。

温霏霏表示,遇到类似推销,在签订合同前,应先审查合同主体。“例如李月在签订这份合同前,应弄清众英汇是否具有履行能力。”温霏霏认为,公司员工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若对风险把控不够,可请专业律师对合同条款进行审查,并将合同的风险告知领导或有决策能力的人,避免因自身专业度不够而导致公司的利益受损。

“而李月的行为并不一定可定义为职务行为。”温霏霏解释,李月作为公司的财务人员,常理来说并不具备签订合同的权利。“但若李月能证明自己已经尽了勤勉尽责义务,公司则不能以严重失职,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为由解除双方的劳动关系。”

温霏霏提醒,在与中间服务商签订协议前,可要求服务商提供其与平台之间合作的资质证明材料,并对协议的风险进行审查,通过合同条款来控制或者转嫁风险。也可通过签订三方协议的方式,对商家、服务商、平台三方的权利义务进行约定,“这样就算平台终止与服务商的合作,也不会影响商家的权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