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副秘书长:支持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2020/12/16 10:20:02

在12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透露,北京市将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领域深化金融科技创新,支持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张劲松表示,北京是全国重要的金融管理和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北京金融业发展的突出优势。北京市积极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应用,促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和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政策环境大力优化。近年来北京市陆续出台《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2)》等政策,持续为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和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空间载体持续完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推进重点楼宇改造升级,聚焦监管科技、风控管理、金融安全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培育金融科技产业,为促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将解决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金融科技重要应用场景,建立北京市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政府大数据资源,推动金融服务数字化、线上化,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无抵押贷款服务。

四是经管手段逐步改进。按照国务院金融委有关要求,探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积极落实地方金融监管的属地责任,推进监管科技的开发利用,提升金融科技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能力,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至高位置,建立五位一体的风险防范机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开放共享与交流合作稳步推进。2018年以来,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或扩大在北京的投资,涵盖保险、证券、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支付结算、征信评级等领域。

下一步,张劲松透露,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紧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机遇。贯彻落实金融为民理念,推动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和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

一是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为支付清算、征信评级、登记托管、存款保险、金融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类平台在北京的发展提供保障。支持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技术推进金科新区建设,进一步支持依法合规、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持续为企业做好各项配套服务。

三是深耕金融场景和实体经济,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区,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领域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增强试点项目服务推广能力。

四是健全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支持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工作,依托科技手段创新风险研判和风险防控手段。

五是做好配套保障,努力营造一流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为企业发展和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