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推进特定非金融领域反洗钱工作 强化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力度
移动支付网 2020/12/17 17:24:19

12月15日,2020年上海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传达了第十次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以来上海市反洗钱工作主要合作成果,分析研判了当前反洗钱工作形势和要求,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上海海警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相关负责人参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上海市反洗钱工作取得重要合作成果。一是联合监督管理更加深入具体。人行上海总部分别与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联合开展反洗钱检查工作,适时共享洗钱风险评估信息,联合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二是特定行业洗钱风险评估工作在上海深入探索实践。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有力支持协作下,人行上海总部牵头完成我国民事信托行业和公司服务提供商行业洗钱风险评估工作任务。三是上海市洗钱定罪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批捕洗钱案件共9件,提起公诉案件共30件,生效判决案件共6件。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人行上海总部、上海海关、上海海警局共同建立了反洗钱专项工作制度合作机制。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刻认识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反洗钱工作要服务稳定大局。二是从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参与全球治理的高度,认识反洗钱工作的重大意义。三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看到短板和问题,增强做好反洗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开展反洗钱互评估后续整改工作,从深化金融领域反洗钱监管合作、推进特定非金融领域反洗钱工作、强化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力度三个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履职,全面提升上海市反洗钱工作水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