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以金融科技创新赋能司法实践
2020/12/21 11:06:43

11月5日,西部地区首笔全线上在线赋强公证业务在重庆银行成功落地;12月1日,重庆银行同重庆仲裁委员会的在线仲裁直连通道开启,成功发起西部地区首笔在线仲裁申请。而在此前的7月15日,重庆银行“好企贷”业务入选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首批金融云法庭试点案例,开通了“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并进行了重庆市首次“金融云法庭”庭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一系列动作,有力地传递出一个信号:在立足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领域,重庆银行对数字信贷创新的探索正在从前端线上产品、业务流程,向后端司法保障延伸,为践行普惠金融、提升服务效率、改善营商环境深度赋能。

延伸数字信贷创新点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客户权益

今年7月3日,重庆银行作为受邀银行之一参加了重庆仲裁委员会互联网仲裁院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重庆)互联网仲裁论坛。会上,重庆仲裁委员会与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就互联网金融与仲裁融合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时,与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以及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重庆多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金融机构的深入协作,充分运用互联网仲裁方式化解纠纷。

以此为契机,重庆银行迅速就互联网仲裁在业务上的应用,展开同重庆仲裁委的密切沟通,并将创新试点确定为具备流程数字化、操作标准化、法律关系明晰化等特征的“好企税信贷”业务。该行依托电子存证保全技术,结合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法管平台,以金融司法区块链为试点,打通全线上的互联网金融纠纷解决仲裁通道。

与此同时,经过历时半年的调研论证,重庆银行与重庆市公证处、重庆市渝信公证处、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签署《线上金融在线赋强公证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双方的系统对接,采取在线方式办理公证法律服务。目前,重庆银行已将此项服务嵌入小微数字信贷产品“好企贷”业务流程中,成为业务办理中的关键流程节点。借款人完成贷款申请、贷款审批、合同签约等线上操作环节后,在手机银行即可直接进入“在线赋强公证”程序,借款人无须前往公证处,即可在线快捷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服务。此举既为借款人节约了时间、精力,也提高了银行对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

“数字信贷所引领的业务模式创新,带动了金融体系运营模式的改变,不仅体现在金融产品、业务流程上,也体现在后端的司法程序上。我行在加快自身创新步伐的同时,与法院、仲裁、公证机构等协同,尝试拓展‘多场景融合’、‘数据应用共享’、‘司法新基建共用’等数字化合作,以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客户权益,为司法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做出新贡献,护航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金融科技硬实力加快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步伐

数字化浪潮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努力抓住金融科技的风口,以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重庆银行也正在运用数字化创新构建自身的金融科技硬实力,推动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建立完善全方位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释放普惠创新价值效能。

前文所述在线仲裁、在线赋强公证、金融云法庭,有一个共同的线上信贷产品基础——“好企贷”。这款重庆银行以“银税互动”为创新点、立足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纯信用线上融资产品,首先凭借“贷前自助申请、贷中秒批秒放、贷后智能监控、续贷便捷灵活”全流程线上化模式而具备金融科技标准化基因,其次产品设计的法律关系清晰,在主体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发放、电子协议签署以及贷后实时预警监控等关键业务流程环节,所形成的电子证据材料标准、规范、可信。

由此可以看出重庆银行在普惠金融数字信贷创新方面的长远考虑——不仅在业务前端提升了客户体验,更为后端高效化解风险和处置纠纷创造条件、夯实了基础。

这得益于近年来重庆银行坚持的自主研发、创新积累,在再造普惠信贷流程、创新大数据风控模式、构建多元化产品体系的同时,大力驱动风险内控、法律合规等经营管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该行数字信贷业务在业务流程数字化管控、电子签章应用、电子存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运营有‘数’、管理有‘数’、决策有‘数’”的数字化管理模式雏形。而法律关系清晰、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线上贷款产品,领先的电子存证保全技术等司法配套建设,以及通过在线仲裁、在线赋强公证、金融云法庭等方面积累经验,将进一步强化该行数字风控能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