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泰国计划于2021年推出联合支付系统
2020/12/25 9:34:34

据finews.asia最新报道,新加坡和泰国计划于2021年年中推出联合支付系统,即把新加坡的支付应用程序PayNow连接到泰国的实时支付平台PromptPay,打通两国的支付生态圈。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支付系统的创立者都是国际信用卡巨头Mastercard的下属子公司Vocalink。

运作方式

这一举动旨在使两国的跨境汇款变得更加便捷。两国的监管机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泰国银行)在过去三年中就这一事项进行了多次磋商,最终达成共识。MAS的董事总经理Ravi Menon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宣布这一计划有望于2021年落地。

预计在初始运行阶段,只会有一小部分银行能参与该计划。但随着项目的推进,监管机构计划将更多的银行和非银机构纳入进来。"该计划不仅局限于新加坡或泰国",Menon表示,"未来可能延伸到亚太地区更多的国家及其中央银行"。这些国家的支付系统已经在本国发生了一系列变革,这使得下一步的连接成为必然。

现有发展

根据支付服务机构Rapyd的报告,有37%的泰国消费者正在使用PromptPay。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电子商务市场,跨境支付占该国电子商务总支付的50%左右。截至2020年7月,PromptPay的注册总数为5520万,用户群主要由21-37岁的年轻人组成。而在新加坡,PayNow的月交易额已超过30亿美元,与2019年7月相比增长了四倍;有80%的个人和75%的企业是PayNow用户。

中小企业有望受益

除了关注商户和消费者的支付连接外,Menon还强调了新加坡为改善中小企业跨境支付和结算所做出的努力。

MAS于5年前成立的Ubin项目,旨在探索基于区块链的多币种结算系统,正在逐步从实验阶段向商业化阶段转变。星展银行、摩根大通和淡马锡有望于明年推出相关服务。Menon表示:"全天候、低成本的实时跨境支付正在成为现实,中小企业将率先受益。"

绿色金融

Menon在金融科技节的讲话中还提到MAS推出的"绿洲计划"(Project Greenprint),该计划旨在通过资金调动、承诺监督和影响测量等手段,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除该计划外,监管机构已经拨出了3700万美元用于支持绿色金融项目的建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