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可视卡”曝光,上海测试“硬钱包”方案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1/5 17:55:58

1月5日,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再迎新进展。据人民日报消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一位医生通过邮储银行的“可视卡”,借助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实现点餐消费。

据悉,参加试点的是上海首例新冠肺炎病人的发现者——同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于亦鸣医生。他通过这张邮储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可视卡”,在员工餐厅的支付终端上挥卡完成支付,整个过程和普通银行卡的操作类似。

“可视卡”右上角有电子水墨屏窗口,可以显示消费金额、余额、离线可用次数等信息。

据同仁医院介绍,未来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同仁医院将进一步在医院诊疗支付、体检检查、停车缴费等支付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可视卡”等智能卡钱包属于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一种,消费者可以将其理解为我们常用的“交通卡”,其钱存在卡片当中,需要提前向卡片进行充值才能进行消费,而这也是“双离线”支付的关键所在。

那么可视卡等智能卡硬件钱包要如何进行充值呢?

可视卡实际上也可以分为普通可视卡和可视蓝牙卡,其通过NFC和蓝牙的方式与智能手机交互,完成充值等操作。当然,为了方便,未来可能ATM机以及一些自助终端也会改造升级,便于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充值。

工行手机银行App数字人民币钱包中的“可视卡”界面

目前,工行手机银行App数字人民币钱包中也有“可视卡”相关的操作界面,包括可视卡的绑定、收款、充值等,而这只在安卓的NFC手机中才会显示。可以看出,工行是通过手机的NFC功能对可视卡进行充值、收款等操作。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从此前央行公布的专利来看,其将硬件钱包概括为“数字货币芯片卡”,而数字货币芯片卡则具体可以包括可视蓝牙IC卡、IC卡、手机eSE卡、手机SD卡、手机SIM卡等5种形态。

而可视蓝牙卡一般是指智能卡上有屏幕显示交易额、余额等信息,通过蓝牙、NFC等方式与智能手机进行交互,可以配合手机App进行查询和账户信息同步。上述应该就是属于这类产品,此前我们也曝光过类似的产品。

因此,数字人民币的可视卡产品主要是看其采用何种方式与智能手机等其它设备进行交互,目前就价格来看可能NFC和电子水墨屏形式会便宜些,加上蓝牙、指纹甚至其它功能价格就会更高,更偏向于可穿戴钱包。

当然,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可视卡并不只有“硬钱包”方案,同时也支持“软钱包”,即不将数字人民币存储在卡片本地中,只通过卡片绑定数字钱包账户,数字人民币仍然存储于服务器。卡片通过蓝牙方式与智能手机进行交互,固定时间内同步账户信息。这种形式的可视卡实际上是与App中的数字人民币账户为同一个,账户信息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进行同步,卡片除了蓝牙与智能手机交互同步数据之外,还可以在消费时与受理终端上传信息进行账户同步,并显示交易信息和余额。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