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SWIFT用户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移动支付网 2021/1/13 14:13:38

2020年12月1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SWIFT用户专业委员会(简称SWIFT专委会)理事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中国银行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严芳副司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陈波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行刘秋万首席信息官出席会议并讲话。SWIFT专委会理事会秘书长孔新荣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15家理事单位以及SWIFT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严芳副司长通报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人民银行统筹管理SWIFT工作进展。严芳副司长强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应落实行业自律管理职能,切实维护会员机构在跨境支付业务中的合法权益;SWIFT专委会应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促进行业发展,既向监管部门及时汇报,也积极向SWIFT反馈中国社群的利益关切、提升中国社群的话语权;SWIFT应在人民银行统筹框架下,着力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回应中国用户关切,不断提高本地化、合规化服务水平。

陈波执行副会长充分肯定了SWIFT专委会2019年-2020年的工作成绩。陈波执行副会长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跨境金融网络和信息服务安全,积极配合做好人民银行跨境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加强行业自律;要统筹境内和境外,有效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统筹服务与权益,切实维护中国用户利益。希望专委会加强组织建设,顺应形势,积极作为;希望各会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银行刘秋万首席信息官代表专委会主席对未来工作提出要求。专委会未来发展要置身到中国市场发展的大环境中,要坚持在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协会的领导下,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有力承载国家战略需求,保持发展活力:一是要坚定服务国家战略,遵从监管要求;二是要积极维护用户权益,促进稳定发展;三是要持续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四是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平台基础。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SWIFT专委会的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并从标准迁移、业务创新、本地化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与诉求。

SWIFT专委会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设立的专业委员会,服务于中国SWIFT用户。中国银行作为国内最大SWIFT股东,是SWIFT专委会主席单位和SWIFT董事派出单位,多年来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战略、维护用户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宗旨,负责理事会事务的日常运转、牵头开展行业研究、召集组织重要会议等工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