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年的那些支付故事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1/1/13 18:47:15

2020年3月

在上海的张斌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由于疫情,在家办公的他并没有感到有多累,但是烦心事却更多了,从事跨境支付的他在2020年的春天还没有走出寒冬。

“下降90%”“仅剩六分之一,过年一天300万,现在有50万算好的”,在2月初,多位线下支付服务商向移动支付网反馈支付数据情况。

因受海外疫情影响,国内出口订单急剧减少,跨境支付也受到冲击,“2月份交易量已经下降8~9成,而到三月份交易量基本清零,依靠一些代购的交易量维持。”日本地区的支付服务商向移动支付网表示。

同样烦心的还有在深圳做信用卡地推的李帅,作为一个信用卡地推人员是在家几乎等于失业。虽然深圳从2月初就开始了复工复产,但是他还是依旧没有什么像样的收入。而在疫情前,日入千元对于他来说并非做不到。

某股份制银行分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地推等各种线下营销活动目前取消,一季度信用卡线下发卡量很少,基本是靠线上维持。”在疫情期间,作为依靠线下推广与消费场景而发展的信用卡业务受到了直接冲击。

3月23日,招商银行于线上举办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招行业务的影响时,行长田惠宇表示,招行信用卡业务受到了较严重的影响。田惠宇直言,整个2月份信用卡、房贷、小微客户等贷款的逾期率同比大幅提升。同时,在信用卡和个贷还款能力和意愿方面都有所下降,整个2月份信用卡、房贷、小微等贷款一个月的逾期率同比大幅提升。

李帅则是在群里和同事互相打气:“四月!肯定就好了!”

2020年6月

看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首批移动金融App实名备案名单,于城松了一口气,持续了半年的工作正式结束了,他负责的App顺利通过了备案。

2019年12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京召开移动金融App备案管理工作试点启动会。会议明确,各试点机构应于2019年底前完成首批试点备案申请。

2020年5月1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社会公示了第一批经测评拟备案的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名单。6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通过官网及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系统向社会发布备案名单,名单包括33家机构的73款客户端软件。

在温州的周林老老实实的蹲在地上,等待警察叔叔把他送到派出所。是的,周林被抓了,他是一家跑分平台的老大。

“跑分”指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他人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开设“跑分”平台,为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非法活动洗钱,甚至形成以网络为基础的黑灰产业链。

6月,央行、公安部等部门密集部署,严防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为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犯罪提供非法支付结算服务。业内人士表示,支付监管力度持续加码,有助于构筑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阻断电信诈骗等网络黑产的犯罪渠道。

公安部发布通告称,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综合治理,加大非法资金管控力度,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为跨境赌资提供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最大限度阻断资金非法流通。

2020年9月

李正在兴奋的收集蚂蚁集团上市的消息,他已经准备好50万资金,就等着蚂蚁集团上市打新。9月18日蚂蚁集团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发审会,从8月25日递交上市招股书到过会,只用了25天。

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以支付宝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包含支付、信贷、理财、保险、创新业务在内的生态体系。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活跃商家、超过2000家合作金融机构,李正非常看好上市之后的“钱”景。

在他看来,蚂蚁集团上市也许就是他2020年实现财富自由的开始。

同样是在9月,老骆驼写下了自己手机被偷导致信用卡被盗刷的故事。9月4日19点30左右,老骆驼妻子的手机被偷,夫妻二人和黑灰产斗争了一晚上,直至第二天早上完成补卡,老骆驼本以为自己获得了胜利,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功败垂成。

老骆驼的文章《一部手机失窃而揭露的窃取个人信息实现资金盗取的黑色产业链》发布后,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并迅速传播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为什么手机失窃会引来这么多后续的惊心动魄?为什么一个安全圈里的技术分析文章会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实原因很简单:这起事件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或者更确切的说,跟每个人的钱包、隐私息息相关。

2020年12月

12月11日上午,苏州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结果正式出炉,主办方通过短信的形式和“苏周到”App站内信息的形式向中签人推送中签信息。

虽然云峰没有机会参与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但是他依旧非常关心试点的过程。随着“双12苏州购物节”大幕拉开,数字人民币再一次引爆了全网。作为继深圳之后第二个面向公众开放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城市,无论是在红包数量、技术突破还是场景扩围上,都有明显进阶。

云峰认为“在新的货币形态下,支付行业或将迎来新业态。”,而在新业态之下,支付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和他在同一个办公室的慕楚则是在关注蚂蚁集团被约谈的消息。在蚂蚁集团上市暂停之后,形势急转直下,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发布公告,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对于2021年

回顾2020年整年,似乎和2019年没有多少不同,春夏秋冬四季流转依旧,有新的东西刚刚出生前途光明,比如数字人民币,也有人经历了大喜大悲,比如在9月即将实现财富自由的李正,最后却落得一场空。

在2021年,有些事情会继续大步前行,比如公安部主导的“断卡行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导的移动金融App备案工作;而有的工作则在2021年会迎来更多的考验,比如蚂蚁集团的“回归支付本源”之路、全球疫情形势不良的情况下跨境支付发展。

在2021年,移动支付网将会和您一起共同前行。

*文中部分为化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