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已完成86个ETC停车场建设
2021/1/22 15:26:21

近年来,为自己的爱车安装ETC设备的市民越来越多,上高速时能够实现快速通行,自动缴费,方便又省时。除了实现无感收费,能否借助ETC的车辆识别、支付能力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在机场、商场、火车站、居民小区等地停车场推广ETC应用场景,让市民出行更便利?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有政协委员关注到这一问题,希望能促进广西ETC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另外,记者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捷通高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通公司)了解到,目前南宁市“ETC+车”生活服务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现状:广西八桂行ETC用户累计600多万户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西八桂行ETC用户累计600多万户,其中2019—2020年度新增ETC用户为500多万户,是2015—2018年发行总量的7倍。在广西ETC使用率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排名,截至2020年底,广西客车ETC使用率为72.26%,全国排名第5;货车ETC使用率由30%上升至53.64%。

目前,广西的ETC用户除了能在通行高速收费站时享受便利,能否在更多场景下享受ETC带来的智慧服务?对此,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动拓展ETC+智慧停车、ETC+智慧加油等ETC多场景服务,努力让用户体验“上得了高速、下得了停车场、进得了商圈、回得了家园”。

2016年12月26日,广西首个ETC智慧停车场在钦州市政府办公区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1月20日,广西已完成117个ETC智慧停车场建设、394条ETC停车场车道建设,其中南宁市ETC智慧停车场有86个。

对于市民而言,停车场实现ETC自动支付功能,可有效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带来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21日18时,记者来到南宁市富安居(国际)家居建材广场停车场时看到,一辆安装有ETC的车辆向出口驶出,系统自动读取ETC卡并缴费,电子屏中显示“已缴费”,自动抬杆放行。车主不需要刹车停留再扫码缴费,非常便捷。

建议:打造ETC社会共享的多功能集成平台

ETC多场景服务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那么,该如何拓展ETC服务功能,真正使之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有政协委员认为,ETC与智慧城市融合难度远高于高速公路应用。ETC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需要跨行业、跨学科的综合性的标准、技术规范,并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驾护航。政府部门要组织交通、城市管理等跨行业、跨学科的专家,共同起草ETC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所涉及的从生产技术到交通、城市管理等系列综合性协会团体标准,立法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制定ETC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法律法规。

政协委员还建议,要充分发挥ETC已有资源,积极开发ETC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平台,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的应用场景。将ETC作为社会共享的多功能集成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让ETC的车辆识别、支付能力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将静态交通管理纳入ETC改造工程,并与抢险救灾、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结合起来。

此外,还可以将城市交通管理及相关行业接入ETC系统。城市车位实现互联互通,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建立统一的ETC停车场收费系统,将城市小区、停车场、景区、学校、医院、路侧停车泊位通过ETC服务平台发布道路周边临时停车泊位信息。

期待:两个“ETC+”智慧加油站或于3月前投用

值得期待的是,今后,南宁市在ETC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方面将为市民带来更多惊喜。2020年1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南宁市成为全国ETC智慧停车试点城市之一。南宁市将以便利用户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拓展ETC+智慧停车、ETC+智慧加油、ETC+智慧洗车、ETC+智慧充电、ETC+智慧景区/园区等相结合的ETC多场景服务。

捷通公司方面介绍,今后将继续丰富ETC+车生活服务场景,拓展ETC在市政服务收费场景的应用;拓展机场、港口、火车站、客运站、大型商超、地标建筑、旅游景区等场站,打造标杆示范效应,进一步带动全区所有停车场的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拓展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管辖加油站ETC改造工作,同步对接广西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油企进行ETC加油业务合作,实现ETC在广西加油站的广泛应用,助力智慧交通城市构建。

以ETC在加油场景的应用为例,该公司正在南宁市区及周边探索推进“ETC+”智慧加油项目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兴东加油站、峦城服务区加油站试点项目建设,预计今年3月前可投入使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