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发布《2020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移动支付网 2021/2/2 10:32:53

2020年金融领域的关键词,“数字人民币”必须是其中之一。

数字货币是货币体系不断演进的必然结果,属于货币4.0阶段。数字货币不是电子货币的替代,根据发行者不同,数字货币可以分为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和私人发行的数字货币。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移动支付更多的是商业驱动的电子化支付手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无法替代法定货币发挥价值尺度或记账单位功能。

近年来,现金作为央行负债的使用率不断下降,私人部门数字货币兴起,比特币、全球性稳定币等加密资产试图发挥货币职能,开始了新一轮私铸货币、外来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博弈。而2019年,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计划发行数字货币Libra,其与一篮子货币的存款或政府债券挂钩的设想最初被定义为一种全球性稳定的数字货币,成为各国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导火索”。

在此内忧外患的局势下,人民币的数字化,尤其是现金的数字化成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数字人民币也因此顺势而来。

本报告将纵览数字人民币的全貌,从基本信息、发展历程、公开测试、影响发展四个方面全面介绍其从萌芽、诞生到测试的发展情况,并以点及面深入探讨其发展方向。

基本信息将从定义概念、顶层设计、技术特点、产品形态、专利储备等方面进行介绍,开门见山地直面数字人民币基本面貌;发展历程分为四大板块,以时间顺序介绍数字人民币的萌芽、酝酿、发展三阶段,并梳理数字人民币大事件、相关官员言论、相关政策文件;公开测试部分详细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前三轮测试,并从中窥得数字人民币的形态表现与产业联系;影响与发展部分则展开数字人民币的产业图谱,并探讨其行业影响和发展趋势。

数字人民币是我国的金融基础设施,是法定数字货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提及要“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可见数字人民币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希望本报告能厘清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轨迹,一定程度上呈现产业方向,为行业学习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移动支付网分析师佘云峰

2021年2月1日

点击下载《2020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