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CIPS、数字货币研究所等成立合资公司
移动支付网 2021/2/4 15:27:29

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中国支付清算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香港子公司)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网关公司”)。

金融网关公司的业务范围为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技术咨询,注册资本1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7757.8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黄美伦(SWIFT中国区总裁),董事长程世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其他四名董事包括SWIFT的三名高管,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

从金融网关公司的持股比例来看,SWIFT占比55%为控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持股34%、CIPS持股5%、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分别持股3%。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SWIFT是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SWIFT为社群提供报文传送平台和通信标准,并在连接、集成、身份识别、数据分析和合规等领域的产品和服务。

SWIFT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SWIFT不为客户持有基金或管理账户,而是帮助全球用户社区通过可靠途径,安全开展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从而支持全球和本地市场的金融交流,并助力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

2019年6月,SWIFT在北京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环球融讯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SWIFT是一个报文系统,而不是支付系统。SWIFT并不对银行账户做任何划拨,对银行账户进行资金划拨的是清算和结算业务,这在不同的国家由不同的系统来完成。例如,在美国,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负责这项工作,而中国则是由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完成跨境结算。

SWIFT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SWIFT和CIPS已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服务的效率,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据1月SWIFT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占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比重为2%。

而数字人民币在2020年的多番试点之后,也在瞄准跨境应用。

2020年12月,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发布《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文中指出,香港金管局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

此前,据财新网报道,中银香港获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作为香港银行代表参与数字人民币技术测试,获邀参与测试的包括商户和约200名银行员工。

2021年2月2日,珠海市长姚奕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做大做强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区,争取数字人民币在跨境场景试点使用。

数字人民币跨境场景试点步伐在加快,此时,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SWIFT共同参与到金融网关公司的建设当中,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