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济南分行:积极开展反洗钱数据治理试点工作
2021/3/3 10:18:38

涉黑活动往往与洗钱活动相互交织,扫黑除恶,就要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反洗钱资金监测职能,围绕“打财断血”这一突破点、关键点、打击点,搭建“助力打黑帮”“着力打黑财”双引擎,实现了山东打击洗钱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双突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我们便意识到黑社会犯罪是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通过有力打击涉黑洗钱犯罪,能够最大程度铲除黑社会组织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反洗钱处副处长王军波说。

2018年6月,经山东省扫黑办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全国率先联合山东省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司法厅等4部门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打击洗钱犯罪的通知》,明确了全省打击涉黑洗钱犯罪的工作任务、制度要求和工作方法。

为充分发挥“洗钱罪”法律武器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工作中的关键性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充分发挥山东省反洗钱联席会议职能,联合山东省扫黑办,于2019年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涉黑洗钱犯罪专项行动,为全面追缴黑恶犯罪赃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提供有效行动保障。

“将洗钱入罪判决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可加强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震慑洗钱分子,减少黑恶势力洗钱帮凶。”王军波介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3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共推动8例涉黑洗钱案成功宣判,另有12项涉黑洗钱线索获得立案,立案数量是专项行动前的6倍,为近10年来线索总量的1.35倍。

通过“双引擎”发力,山东实现打击洗钱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突破。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力度为山东历史之最,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共推动辖区以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洗钱罪宣判案件19例,是2019年的4.75倍,是2009-2019年十年间洗钱案件数量的1.36倍,是山东反洗钱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如今,科技发展对提高金融情报价值、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一直致力于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可疑资金监测分析效能,并在全国首批开展反洗钱数据治理试点工作。

目前,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二代系统已经上线,新系统更加注重大数据应用,以及跨机构跨行业的可疑交易数据的串并、分析、整合。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进一步强化监测分析系统的深度应用,联合山东侦查机关和司法机关,共同探索开展情报数据导侦,线索联合研判,联合督导办案等一系列创新性工作,为强力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有效维护辖区经济、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