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亚太消费者在支付应用上的使用时长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2021/3/30 10:13:37

自从智能手机问世以来,银行和支付领域一直在稳步“移动化”。我们去年的报告显示,2019 年全球用户访问支付应用的次数超过 1 万亿次。

2020 年是否能保持这种趋势?事实上,这一年的态势推动该趋势加快发展。由于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政策,消费者开始接受使用新的移动应用代替传统银行,用户数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根据我们的《2021 年移动市场报告》,全球支付应用的使用时长增长了 25%。

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亚太地区的移动用户对支付应用的使用程度普遍更高。其中,日本移动用户的使用时长增加了 50%,韩国则增长了 45%。 

支付应用下载量的增长幅度稍微逊色于使用时长的增长。2020 年,下载量在全球范围内跃升了 15%,日本增长了 15%,韩国增长了 10%。

韩国用户使用投资和交易应用的时长增加120%

移动应用的广泛应用加快了金融生态系统的“非绑定化”。过去,包括储蓄、贷款、抵押贷款、投资等一切业务都在一个地方办理——银行。现在,所有这些活动都有相应的专家提供服务。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和更友好的用户体验——而且通常是通过应用提供。

在这些细分领域中,投资和交易应用在 2020 年表现尤为出色。

投资和交易应用通常允许用户开立新账户并开始交易股票,这比传统线下流程要快得多。

全球用户在这些产品中的使用时长增长了 55%。在亚太地区,最突出的是韩国。与 2019 年相比,2020 年韩国消费者在交易应用中的使用时长增加了 120%,增长率仅次于美国。此外,日本增长了 45%,而中国的使用时长只增长了 15%。

韩国对移动交易的热情在 2020 年“突破应用”排行榜上有直观的体现(该榜单追踪了 iOS 和 Google Play 平台上 Android 手机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数据)。

2020 年韩国热门支付应用下载量、使用时长突破榜单

我们的报告显示,韩国排名前五位的突破应用都基于移动交易。其中的领先产品是Kiwoom Securities Hero S。根据 Bloomberg 的报告,该应用大约拥有 749 万个股票账户,其中在 2020 年新开立的账户多达 300 万个。

该领域的成功吸引了知名企业参与其中。其中包括 Kakao Corp,该公司运营着在韩国占主导地位的即时消息类应用KakaoTalk,以及一个拥有 3300 万用户的支付平台。该公司于 2020 年 2 月推出了基金管理服务,在 6 个月内积累了 200 万用户。

目前,移动支付产品在全球许多市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微信支付在中国已成为默认的支付方式,印度也有一系列流行的应用。与此同时,Apple Pay和Android Pay也大举进军美国和欧洲市场。  

但日本对移动支付的热情有些滞后。尽管日本消费者在技术操作上十分娴熟,但他们仍然喜欢使用现金。据估计,日本有 75% 的付款仍以纸币和硬币结算。

然而现在,日本似乎正在弥补错过的时间。

我们可以在《2021 年移动市场报告》中看到这一点。报告显示,在日本“突破”电子支付应用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产品是PayPay。这款应用于 2018 年问世,由 SoftBank、Yahoo Japan Corporation 和印度数字支付公司 Paytm 共同出资发行。

2020 年日本热门支付应用下载量、使用时长突破榜单

PayPay 的所有者对这款应用有着宏伟的计划。2021 年 3 月 1 日,Softbank 完成了与消息类应用巨头 Line 的合并,一个拥有超过 3 亿用户的科技巨头由此诞生,他们的用户遍布消息类应用、在线新闻和金融服务领域。合并后的实体计划是在 2022 年 4 月之前将Line Pay(Line 的移动钱包)整合到 PayPay 中(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此次交易无疑将巩固 PayPay 在日本市场的地位。但它也将面临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例如,位列日本突破电子支付应用第 3 的另一款专用支付产品,Dbarai,该应用由移动运营商 NTT Docomo 于 2018 年推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