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已开测,香港居民往来深圳可用
移动支付网 2021/4/1 9:11:40

3月30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部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周密谋划,积极作为,指导罗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完成面向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工作,为探索数字人民币更加广阔的使用场景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测试主要面向香港两类居民,一类是经常往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可通过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下简称“回乡证”)进行实名认证;一类是偶尔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即仅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居民,通过香港手机号匿名开立五类数字人民币钱包。

“这是我首次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感觉兑换很方便,支付很流畅”,在水贝珠宝集团实体支付场景体验的梁女士很兴奋地说。梁女士是长期在深工作的香港居民,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后通过回乡证成功完成实名认证,绑定中国银行借记卡升级至二类钱包后,每日单笔消费上限可达50000元。梁女士在扫描数字人民币支付二维码后,体验购买了价值2000多元的特别定制项链。

此外,经测试成功验证,香港居民可使用香港手机号码匿名注册开立数字人民币五类钱包进行小额消费,购买商品时仅需出示付款码即可通过POS机完成支付。

此次测试成功构建了香港居民往来深圳使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场景,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进一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匿名性、便捷性、安全性,有效降低了香港居民来深消费的跨境交易成本,为下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深港跨境流通、解决跨境旅游等经常项目的支付奠定了实践基础。

在此之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管局正在测试使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帮助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充值,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测试,第二阶段将会扩大参与银行范围。

余伟文表示,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十分普遍,定位为流通中的现金的数字人民币将为两地游客带来更大便利。目前已经有一家香港银行参与了数字人民币试点计划,范围涵盖银行职员及少量商户,技术可行性的测试基本完成,且十分顺利,第二阶段的测试会增加参与银行的数量,增加少量个人及商户。

“转数快”是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统,已应用两年有余,主要用于小额资金转账。“转数快”突破了移动支付需选择同一储值支付工具的局限,让使用者通过手机号码或者电邮地址,就可以即时地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转账,并可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两个币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