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加大打击跨境赌博力度 CIPS有新合作 PayPal计划在华推二维码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21/4/25 18:45:51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召开整治跨境赌博专项会议

2021年4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涉赌“资金链”治理工作进展,研究了当前工作面临形势,重点就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进行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强化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继续按照“谁开户(卡)谁负责”“谁的用户(商户)谁负责”“谁的合作客户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相关支付服务主体责任。

针对“跑分平台”、电商平台涉赌等重点问题以及利用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逃避溯源等新手法、新问题,针对性加强风险防范处置。

上海清算所与跨境清算公司签署合作

2021年4月22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与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跨境清算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谢众和跨境清算公司董事长时文朝分别致辞并见证签约,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副总裁邬向阳和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汪洪波、副总经理戴德毅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旨在深入加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间合作,以市场参与者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以国际竞争力为引领加强标准规则建设,持续推动托管结算、集中清算以及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创新发展。双方也将进一步深化在党建联建联学、业务连续性机制建设、人才培育与交流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切实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金融市场发展和开放,共同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博鳌金融畅谈:数字货币与跨境支付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人民银行新任副行长李波表示,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发展重点是推进在国内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不是取代美元或其他货币,而是让市场做出选择,以实现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便利化。”

“我们也并不会急于求成找到一个解决方案,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非常扎实的国内的数字人民币,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中国还要和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一个长期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李波称。

周小川:长远来看数字支付对于跨境支付也会带来方便

疫情下,全球CBDC(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大,有的已进入开发阶段。数字货币如何改变支付体系的未来?在昨天晚上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数字货币与数字支付”专场上,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数字支付最大的需求是在零售系统,目前主要是在国内使用,长远来看,对于跨境支付也会带来方便,但是初始的动机并不是要跨境。“跨境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各国央行的主权货币的问题。很多国家央行防止本国外币化美元化,也不一定希望人民币起主导作用。”

上海清算所上线“清算通”助力大宗商品支付结算

所谓“清算通”,是由上海清算所和保税科技集团联合推出的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由上海清算所和银行一起,为实体企业通过大宗商品现货平台“苏交网”达成的现货交割,提供安全便捷、实时跨行、规范高效的支付结算服务。

它的业务模式主要为,实体企业线下自行或通过现货平台达成交易,通过现货平台发送成交数据到上海清算所;然后,上海清算所对接现货平台,实时接收实体企业通过现货平台发送的资金冻结、解冻、划转等指令,并会同现货清算成员提供逐笔、全额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最后,上海清算所和现货平台等,为实体企业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完成钱货实时兑付,支持双边交收和链式交收。

银联国际与瑞士CIM Bank达成合作发行银联卡

银联国际宣布,与瑞士银行CIM Bank达成合作,在当地大规模发行银联信用卡。这是瑞士首次发行银联卡,瑞士也成为第70个发行银联卡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境外银联卡发行数量已超1.5亿张,随着贸易与商旅活动逐步复苏,这些卡片今年一季度在境内的交易金额同比上涨近40%,有力支持了中外双向交流。

目前瑞士所有ATM和近80%的商户已支持银联卡,卢塞恩、日内瓦、苏黎世等城市用卡场景尤为丰富。此次CIM Bank银行发行的银联信用卡主要面向本地高净值人群,既保障用户日常支付所需,也满足在商旅中的跨境支付需求。

拉卡拉确定跨境支付为未来三大支付核心之一

2021年4月20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投资者大会,全面介绍了拉卡拉的发展战略和未来规划。

谈到未来三年拉卡拉的规划,孙陶然总结了三件事——支付、科技和新零售。而支付核心则又包括三件事: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以及构建一个打通供应机构、拉卡拉、商户三方的人货场生态。

八达通将推出“双芯片”卡

八达通公司宣布,他们将推出内置“双芯片”的新款八达通卡,让用户手持一张卡,就能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使用。

香港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俊明表示,他们看到国家交通运输部在2016年起统一各城市交通电子支付标准的行动,开始让八达通参与“一卡通”系统,以便日后可在大陆二百多个个城市使用。他还强调,香港八达通和大陆一卡通的数据不会互相分享。他表示,预计最快今年底至明年初分阶段实施。首阶段香港市民可购买或更换一张全新八达通卡(互联互通版本),日后乘搭内地联网的交通工具时,便可以使用八达通刷卡。

深圳农商行拟引入星展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

4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公告称,同意深圳农商银行发行19.6亿股股份的定向募股方案。其中,同意新加坡星展银行认购13.5亿股。

PayPal邱寒:计划在中国推出二维码支付

据悉,PayPal在推广旗下二维码。去年5月,PayPal官方透露,其已在全球28个市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启动二维码支付。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PayPal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邱寒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PayPal也有计划在中国推出二维码支付。“我们希望先向海外用户推出,方便他们将来到中国使用到一些电子支付的场景。”

荷兰银行认罚4.8亿欧元

荷兰银行(ABN AMRO)发表声明称,已接受荷兰公共检察署就其反洗钱调查提出的和解提议。为此,荷兰银行将向公共检察署支付4.8亿欧元,其中3亿欧元为罚款,1.8亿欧元为退还不当收益。

依据荷兰《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法》,荷兰公共检察署在调查中发现,2014年至2020年间,荷兰银行在整个客户生命周期(从客户接收到客户退出)管理中存在严重的反洗钱漏洞。对此,荷兰银行承认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已成立专门的侦查金融犯罪部门来执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亚马逊宣布将手掌支付系统拓展到全食超市

据报道,亚马逊宣布将把手掌扫描支付系统扩展到西雅图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门店。去年9月,亚马逊推出了一种新的生物识别系统“Amazon One”,允许用户在Amazon Go商店使用手掌支付。随后,亚马逊将该手掌扫描系统拓展到更多零售店。

Amazon One允许购物者通过将手掌放在扫描设备上进行支付。购物者第一次使用该系统时,需要插入一张信用卡,将其与用户手掌联系起来。之后,用户只需将手放在扫描设备上即可付款。目前亚马逊宣布将该系统拓展到全食超市门店。最初,亚马逊将在西雅图国会山附近的全食超市推出Amazon One。数月后,将在西雅图地区的七家全食超市推出。

Diem计划在今年推出数字货币试点

据知情人士称,Diem协会计划在2021年推出一种钉住美元的稳定币试点。这个由Facebook支持的数字货币项目之前名为Libra,此前遭到了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并失去了几名关键的支持者和高管。

与此同时,Diem项目经过了彻底的改造,目前正在与瑞士金融监管机构谈判,以获得支付许可证。去年年底就有消息称,Facebook发币计划似乎已经敲定,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在2021年发行加密货币Diem。

Venmo支持加密货币交易

4月20日,PayPal旗下的移动支付软件Venmo宣布已在其平台上推出加密货币交易功能,此举将允许用户在其应用程序上购买、持有和出售加密货币。该公司表示,Venmo用户将能够以低至1美元的价格购买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和比特币现金,并在应用的信息流上发布交易信息。

据悉,Venmo拥有7000多万用户,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支付应用之一,尤其受年轻消费者群体追捧。其母公司PayPal已成为加密货币领域最活跃的主流金融公司之一,该公司去年10月就开始允许用户在其数字钱包中购买、出售和持有加密货币。Venmo上的加密货币交易是通过PayPal与Paxos信托公司的合作实现的,Paxos信托公司是加密货币产品和服务的受监管提供商。

澳大利亚“花呗”Afterpay正考虑赴美上市

澳大利亚“花呗”Afterpay表示,正在考虑赴美上市。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已经聘请高盛为其上市顾问。得益于新冠疫情期间的网购激增以及海外市场的迅速扩张,这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公司最近一次估值接近370亿澳元(约合287亿美元),尽管其尚未实现盈利。

Afterpa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继续将总部设在澳大利亚,但并未具体说明赴美上市是采取双重上市,还是会选择先在澳大利亚交易所退市。根据最新业绩报告显示,Afterpay第三财季在北美地区的销售额增长将近两倍,超过澳大利亚本土销售额。

Razorpay完成E轮融资估值达30亿美元

据报道,已成立6年的班加罗尔金融科技公司Razorpay去年年底估值突破10亿美元,成为第一家由Y Combinator支持的印度创业公司,成为备受风险资本追捧的“独角兽”。在此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家印度初创公司的估值已经翻了三倍,并准备在东南亚市场推出。

Razorpay周一表示,它在E轮融资中筹集了1.6亿美元,该轮融资使这家初创公司的估值达到30亿美元,高于去年10月1亿美元D轮融资中"略高于"10亿美元的估值。新一轮融资由现有投资者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印度红杉资本共同领投。包括Ribbit Capital在内的其他一些现有投资者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这使得Razorpay迄今为止的融资额达到3.665亿美元。

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和支付巨头Gojek将合并!

据外媒报道,印尼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和支付巨头、打车软件公司Gojek即将完成180亿美元的合并。据了解,两家公司在这次合并后将组成一个名为GoTo的新公司,该交易有望在本月完成。知情人士称,GoTo将是一个集叫车服务、食品配送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新巨头。

GoTo将提供横跨游乐设施、电子商务、食品配送、支付和物流的服务,这是两个平台的核心业务。有报告称,合并完成后,Gojek将持有GoTo60%的股份,而Tokopedia则控制着其余股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