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在大连完成97个基于特色农业产业链的数字人民币应用
2021/4/26 14:10:19

普兰店区四平镇费屯村樱桃种植大户李乐春日前首次通过数字人民币收到樱桃销售款350元,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快捷和使用便利,让他特别惊喜。李乐春也成为数字人民币进农村的第一批受益农户。

自大连市去年11月25日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城市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农林牧渔、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公共交通、物流仓储、加工制造、民生服务、教科文卫、公共管理等各个领域。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凭借在县乡村具有较多分支机构的优势,以大连地区特色农业为切入点,锚定产业链中各支付环节,推进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园、樱桃蓝莓种植、海产养殖等特色农业的数字人民币收付场景搭建,目前已搭建完成数字人民币基于特色农业产业链的应用场景97个,其中樱桃产业49个、草莓产业10个、棚桃产业13个、海产养殖产业3个、肉鸡养殖产业9个、葡萄产业13个。邮储银行此举有效实现了产业链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拓展了数字人民币在农业上下游产业链产、供、销环节的收付。

邮储银行大连分行通过在普兰店地区打造樱桃产业链数字人民币收付场景,实现了樱桃种植、农资购买、采摘、销售、邮寄、物流等链条的“区块式”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数字人民币广泛覆盖。链条上的各商户、农户等交易无第三方支付产生手续费的财务成本,资金实时到账,为广大商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效益,成为数字人民币服务“三农”的新品牌新亮点。

在当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数字人民币的应运而生,为建设现代化新农村提供了有力抓手。据了解,下一步,大连地区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以提高金融普惠性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大连地区农业产业丰富且特色鲜明、产业链条成熟的优势。一方面从物流端、平台端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业产业链中的应用,推动大连地区农业产业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强金融服务支撑,“以线带面”,强化模式化推广应用,稳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大连地区各项农业产业的覆盖范围,从而有效加速现代科技与特色农业的有机融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