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付财报:亏损392万,已上线无卡平台
小P移动支付网2021/5/11 19:03:54

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基信息”)4月28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6758万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约3.68亿元,同比下降118.36%;营业收入约为33.17亿元,同比下降9.43%。

石基信息是一家主要聚焦于酒店、餐饮、零售和休闲娱乐领域的软件开发公司。按产品划分,其主要业务包括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社会餐饮信息管理系统、商业流通管理系统、旅游休闲系统、自有智能商用设备、支付系统等。

2020年,石基信息支付系统业务营收为8815万元,同比下降36.37%,占营收比重仅2.66%。2019年同期,其支付系统业务营收为1.38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78%。无论是具体数额还是对上市公司的份额贡献,该业务均在萎缩。

石基信息其中一部分支付系统业务来自全资子公司敏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敏付”),一家仅拥有互联网支付资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敏付前身为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海石基),2017年6月21日,石基信息同意北海石基采用派生分立的方式,以其第三方支付项目部下的所有资质、资产、人员组建敏付,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同时由北海石基转让至敏付。

派生分立是指一个公司将一部分财产或营业依法分出,成立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司的行为。在派生分立中,原公司继续存在,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与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由原公司独立承担。新公司取得法人资格,原公司也继续保留法人资格。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敏付营业收入约2184万元,净利润约459万元。到了2020年敏付营业收入下降近五成,只有约1164万元,净利润亦由盈转亏,亏损金额约3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曾对敏付开出罚单,敏付因特约商户身份核实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照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变相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9项违规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9488.71元,同时罚款137万元。此外,三名相关责任人一同被罚。显然,这次的行政处罚已然计入上市公司损益。

尽管支付系统业务收入降低,但石基信息支付系统业务新签合同却增长7倍,主要原因是去年敏付新增批量入网结算小微商户较多。

另一方面,2020年石基信息的开发支出项目中包含多项敏付产品,比如敏付跨境支付系统、敏付云闪付收单前置系统以及敏付无卡项目平台等。

财报显示,敏付无卡平台主要针对多频、小额行业提供更多样化的支付产品和服务进行无卡项目平台的搭建。在便捷支付的基础上,敏付无卡平台能更好的规避资金风险,保证交易过程的流畅,该系统已于2020年上线运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