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涂晓军:2020年银联科技投入较往年有两位数的增长
2021/5/13 11:52:01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对此,人民日报近日策划“走进数据中心感受经济脉动”系列主题报道,首篇重磅报道《探秘银联数据,感受消费脉动》于5月6日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人民网强国论坛部和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推出,在人民网全媒体平台和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进行全渠道报道,通过数据展现我国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无限潜能。

5月10日,人民日报以《银联数据折射消费新亮点》为题,对银联多举措促消费助力扩内需稳增长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相关内容进行立体化重点呈现。相关报道充分彰显了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银联奋力开拓数字化转型新征程,践行“支付为民”使命和以金融科技创新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信息总中心:银联网络的大脑和中枢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5月1日—5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1.9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总量为历年“五一”同期最高;云闪付APP交易笔数与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5%与46.9%;重点在线旅行社平台的银联移动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笔数同比增长550%,金额同比提升613%。

中国银联信息总中心数据分析师陈旭欣表示,从银联网络转接清算的实时数据,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银联网络的整体运行情况。屏幕中央中国地图上深浅不同的颜色反映了不同地区的实时交易情况。可以看到上海、广东地区颜色最深,说明这两个地区在当前的时间段,在全国的交易笔数中处于前列。

银联的转接清算功能实现了银联卡跨行跨地区的联网通用。作为银联网络的大脑和中枢,信息总中心负责集中运营各类系统,保证这些系统稳定安全持续地运行,向机构合作方提供包括运营支持、业务支持、应用维护等各类服务,以此保障用户的交易能够实时畅通。

银联消费数据反映消费形态四大特点

银联网络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支付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了30%,长三角地区增长则超过了40%,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体现得很明显。

从银联数据看经济“增长”和“优化”。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表示,从银联消费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消费形态产生了一些新的特点,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第一个特点是线上经济在拉动线上支付的增长。线上购物、网上教学等方面的需求激增带来了线上支付的大幅增长。第二个特点是线下的支付也在变化,向扫码支付、手机闪付等更便捷的支付方式转变。例如中国银联协同各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的云闪付,到今年用户已经超过4个亿。第三个特点是数字技术催生数字支付的创新。第四个特点,从消费的类型上来看服务类的消费需求增长更快。从银联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的娱乐、旅游等文旅类的消费,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两成,如果跟2018年比,则翻了一番还要多。”

做“经济瞭望塔”,洞察消费新趋势。“分析今年以来银联网络交易的数据,尤其是消费的相关数据,我们总结出两个关键词:增长和优化,”涂晓军说,“银联网络交易数据呈现出的,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结构不断优化的特点。这说明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同时通过这些数据,也能分析、研判出未来进一步扩大消费的发力点。”

做“发展加速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价值受到社会广泛重视。目前银联正在加快谋篇布局,打通“消费—生产”数据链条,生成更多数据分析产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涂晓军表示。

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银联顺应科技新趋势,加速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着力构建“支付清算+信息科技”双轮驱动的高效全球网络,从创新支付产品到智慧场景建设,从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到产业合作新模式,推动金融科技融入数字经济各业态,支持新型消费多领域快速发展,让数字支付创新成为驱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目前,以云闪付APP、银联闪付等为代表的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体系已广泛应用在购物、交通出行、医疗、税务、政务各类民生场景和行业领域中。

涂晓军表示,疫情期间,中国银联在金融科技这方面加大了投入,为后续的发展储备技术,积蓄能量,2020年中国银联的在科技投入较往年有两位数的增长。近期在金融科技这方面,中国银联主要推动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是建成并推出银联云。银联云是一个金融级安全、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平台。面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业务的云服务。同时银联云并不仅是银联自己的云,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金融服务生态,共同服务数字化转型。

第二是推进数字化中台建设。主要是从技术应用和数据几个方面进行梳理,把银联在风控运营还有营销,产品等方面的能力提炼出来共享,形成能够可复用的能力,能更好地支撑产品研发,更好更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

第三是基于数据标记化新技术来提升银联能力。这方面银联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尤其包括正式启动的银联新一代业务系统建设。目标最主要的核心是在坚持四方模式前提下,能够利用这些更深度的应用数字技术,制定新标准来提升数字化发卡、数字化受理等能力,扩展引领的网络服务能力。一端连接更广泛的受理场景、业务场景,另一端连接更丰富的金融能力。

第四是加强金融科技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还有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应用。利用移动化数字化技术,能够更好对乡村振兴,包括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继续完善推出特色产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支付需求和融资需求,帮助他们展业和经营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