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二十二中上线智慧食堂 学生可刷脸支付
2021/5/13 14:06:20

摘要:智慧食堂通过“刷脸”实现简化程序、精准采购、控制浪费以及快速便捷等多重功能,而学校也可以通过智能化提高服务和管理,并通过学生饮食健康的数据寻找背后的教育故事。

如今的时代“刷脸”几乎是无处不在。近日,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生食堂升级成智慧食堂,全市首创校园食堂刷脸吃饭——学生只要刷脸即可完成点餐支付,同时食堂工作人员会将所点的饭菜打好递到窗口,而家长也能在支付宝上即时看到学生所点的饭菜与价格。

智慧食堂通过“刷脸”实现简化程序、精准采购、控制浪费以及快速便捷等多重功能,而学校也可以通过智能化提高服务和管理,并通过学生饮食健康的数据寻找背后的教育故事。

中午12点,是该中学的用餐时间。食堂共两层楼,供应盒饭、盖浇饭、披萨、面食等,高一与高二学生分开用餐。每层楼的食堂有十几个窗口,窗口前都放置了刷脸点餐屏幕,上面对应着饭菜的图片、名称与价格。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打菜,排到的学生在屏幕前一站,人脸扫描后屏幕会显示学生的姓名、照片,学生在屏幕上选择心仪的饭菜点击,就会显示所点饭菜的价格。这时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把配好的饭菜递了过来,整个过程快速而便捷。

在食堂二楼的陪餐区,校长周啸勇正与学生们坐在一起用餐,他不仅亲自体验饭菜的质量、味道,还亲切地询问学生饭菜是否满意,价格是否合理,口味有什么需求,还有什么建议等等。平日里,学生们与校长接触少,刚开始难免有些拘谨,然而,过了一会,学生渐渐敞开心扉,与校长畅谈起来,纷纷表示对食堂饭菜的满意,对刷脸支付的适应,气氛欢乐而融洽。周校长表示,以后还将请学生家长来陪餐,参观校园食堂,亲身体验校园食堂的饭菜。陪餐完毕,周啸勇还在手机上利用软件上传配餐照片,并对价格、品种、卫生、秩序等进行点评。

温二十二中的智慧食堂已经试运行几个星期了,学生与家长对此反应各有不同。

“原先孩子是用饭卡点餐,每餐吃什么,有没有吃,价格多少都不知道。现在好了,饭菜、价格透明了。”该校高二学生家长孙先生说,每次儿子点了餐后,他的支付宝账号都会跳出具体的价格与菜单,并直接在支付宝上扣款。他认为这样可以了解学校食堂的饭菜与孩子的口味、喜好,还能知道孩子的消费情况。

“食堂刷脸支付开始运行时,很多同学因为不习惯,点餐速度较慢,现在就快多了,而且饭菜、价格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方便。”智慧食堂试运行以来,刷脸支付获得了绝大多数同学的认可,他们说这样可以避免饭卡忘带的麻烦。

食堂员工对刷脸支付持欢迎态度,以前学生点完餐他们都需要人工算账,容易出现错误。现在刷脸支付省却了这道程序,让他们更安心了。“我们将会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饮食喜好,并结合健康指数、时令来调整饭菜。”食堂负责人金春雷如是说。

“智慧食堂”是温二十二中继“智能手环”后的又一项未来学校建设项目。周啸勇说,学校设置智慧食堂、配备智能手环是为了建立大数据库,利用这些学生营养健康运动的数据汇总,进一步分析饮食习惯、合理运动、个人品德与学业成绩等因素之间的相关性,通过数据来寻找学生发展的短板,并进而通过老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改进学生的不足与短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