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员占比96%!银行暑期抢人开始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5/17 11:27:08

金融科技是银行未来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于银行人来说,这已经是没有争议的共识了。

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招商银行研发人员、浦发银行科技人员增速分别为173%、38.70%,增长迅速,且科技人员创新高。

可以说,科技人才已经成为银行人才引进的主要领域。事实上,银行对科技人才的争夺,已经从科员迅速上手的社招人员、需要一定时间培养的校招人才这样的全职人员,辐射到对暑期实习等非全职人员的引进。

科技人员占比96%,大行为主力

目前,已经有十多家商业银行发布了今年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包括大型国有银行(如中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如招行)、城商行(如宁波银行)、农商行(如深圳农商行)、民营银行(如微众银行),合计招募人员数超2000人。

图:商业银行2021暑期实习生招聘

各银行暑期招聘职位主要有4类:科技类、业务类、综合类(管理、行政等职位)、网点类。

各银行对暑期实习的信息发布维度不尽相同,下面的讨论仅探讨有相关信息的招聘数据。

从招聘计划数、招聘职位数来看,科技类人员是银行暑期招聘的大头;从招聘人员数来看,在搜集的实习生招募计划中,科技人员数量占比96%,颇为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上图的科技人员数量包括含了农银金科、中银金科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招募数据,而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之初就独立于母行。因此,如果单独看银行的科技人员引进情况,剔除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数据或许更具有参考性。

那么,剔除上述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招募数据,暑期实习生的科技人员占比为94.53%,依旧极为可观。

其中,中行(除去中银金科)招募计划中的科技人员数量占比91.21%,可以说,以中行为代表的大行在科技人才引进中战绝对的主力。

同时,也可以注意到,在城商行、农商行这样业务模式相对传统的小银行的招募计划中,网点类职位的招募计划占头筹,这与其业务开展更加依赖传统网点具有密切联系。

总行占科技人员招募大头,技术深入业务面临考验

同时,也可以注意到,根据实习招募计划数据,银行所招募的科技人员,绝大部分都归属于总行相关机构,其庞大的分行分支机构对暑期实习生中科技人员的招募参与情况与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相当。而银行的分行分支机构体量远远大于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体量,毕竟,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兴起仅仅几年时间。

这至少可以表明,银行分行分支机构没有做到“有计划地引进科技人才”,那么,银行总行以下的机构,其业务开展所需要的科技支撑更多需要依赖于总行科技部门。

银行分支机构、尤其是小城市分支机构的实体网点,对于其业务开展至关重要。在未来的银行数字化转型竞争中,缺乏自主科技人才的分支机构,要将技术应用于具体的业务实践,必须更多与总行机构沟通。

然而,随着银行技术的应用加深,其在科技上的实力分化将更加明显,技术能否敏捷化应用于业务,将成为银行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在银行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和组织架构调整中,分行机构需要更多的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