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粤银行公开招聘副行长等高管,已调整组织架构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3 14:09:21

8月1日,广东南粤银行官微发文称,因业务发展需要,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中高级管理人员及若干分行行长,系“英才计划”。

具体岗位包括:总行首席风险官(副行长级);总行副行长/行长助理(公司、零售、金融市场,若干名);资金运营中心、审计部、公司市场部、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财富管理部、战略客户部(拟设)、中小微企业部(拟设)、授信审批部(筹)负责人。

其中,首席风险官要求50周岁(含)以下,并具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或者大中型城商行一定职级的工作经验。

总行副行长/行长助理、总行部门负责人、分行行长的年龄要求均为47周岁(含)以下,同样要求具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或者大中型城商行一定职级的工作经验。

高层人事动作频频

今年以来,广东南粤银行在高层人事上动作频频。

7月25日,广东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显示,核准江日华广东南粤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5月底,广东南粤银行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刘祖前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选举刘祖前为董事长。刘祖前将在广东银保监局核准任职资格后履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刘祖前具有20多年金融从业经历,曾任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兼任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会长。现任粤财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粤财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根据广东南粤银行2月初的公告内容,该行2022年1月28日已在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注册资本、股东名册的变更。变更后,粤财控股对该行持股比例为59.35%,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悉,2021年,广东南粤银行实现营收32.52亿元,同比降低33.73%;实现净利润4.23亿元,同比降低72.52%。业绩表现并不乐观,其在高层人事等方面的举措是否会为业务带来正向影响,仍需持续关注。

在本次“英才计划”招募中,战略客户部、中小微企业部、授信审批部均为计划设立的总行部门,这背后是广东南粤银行加大对组织架构的调整。

持续调整组织架构,公司金融条线或为未来调整重点

广东南粤银行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持续调整优化公司组织架构,撤销速贷业务部,合并到普惠贷款管理部,设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以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相关金融业务的发展。

《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广东南粤银行2021年报、2020年报整理了其组织架构的变化。

2021年,广东南粤银行对组织架构的调整集中在普惠金融条线,其新设立或者调整的“普惠贷款管理部”、“乡村振兴金融部”均以不同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加大对相关客群的服务水平。调整之后,“网络金融业务部”悄然消失,目前,在普惠金融条线下,除了“转型渠道部”之外,其余各部门均强调对客户的产品服务。

“英才计划”则披露了广东南粤银行已经计划设立战略客户部、中小微企业部,这预示着,公司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或许将是接下来该行的关注重点。调整之后,在公司金融条线,广东南粤银行也将更加关注对不同客户的服务水平及产品整合。

除此之外,在组织架构上,广东南粤银行设立了信息科技部、数字银行部,加大对业务发展的数字化支持。

科技人员占比为4.11%,多家银行外部引进科技条线高层

其2021年报也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广东南粤银行科技人员数量为131人,占全行总员工比为4.11%,其科技人员大部分集中于总行,总行共113个科技人员,占全行科技人员的86.26%。2021年,广东南粤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45亿元,创新性研发与应用科技投入占全年信息科技投入超26%。

事实上,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以及对此的重视加深,数字化高层人才也成为了银行外部引进高管的主要方向。

5月31日,四川天府银行发布中高级管理岗位招聘公告,涉及的岗位包括包括总行副行长、总行行长助理、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执行官等职,其这几个职位的年龄要求均为不超过50周岁。

4月29日,兴业银行公开招募高层次科技人才,涉及的岗位包括首席信息官、总行科技板块部门负责人、总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分管科技),以及总行科技部门、兴业数金相关处室或部门负责人。兴业银行对首席信息官这一职位的年龄要求为48周岁(含)以下。

除此之外,鞍山银行、长沙银行今年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公开选聘总行行长、副行长等高管;去年,衡水银行、渤海银行也公开选聘总行行长、副行长等职务。

可以说,外部引进高管已经成为了银行人才引进的重要方向,这对银行业务影响如何,《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