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高管出任顺丰支付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移动支付网 2022/8/9 17:58:16

公开资料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顺丰恒通支付有限公司(简称“顺丰支付”)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其中OOI BEE TI取代彭利荣成为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根据顺丰团队信息介绍,OOI BEE TI(黄美智),马来西亚国籍,1996年6月毕业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谷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2006年至2010年任华为亚太区资金总监、华为集团区域资金管理总监。2010年加入顺丰任资金处总监及负责人,自2015年起任集团高级总监及顺丰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至今任集团资金中心负责人、顺丰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国公司法对董事的身份并无限制,理论上只要办妥外籍人士相关就业手续,就可以担任公司有关职务。但如果相关公司从事限制或者禁止外商投资的行业,则由外籍人士担任高管职务可能会受到限制。显然,第三方支付行业不在禁止范围。

除了此番出任顺丰支付董事长外,OOI BEE TI还在顺丰旗下多家金融相关企业任职,比如顺丰保险代理公司、顺丰保险经纪公司、顺元商业保理公司、顺元融资租赁公司、顺丰数科等。

顺丰支付成立于2011年4月,是顺丰的全资子公司,并于同年12月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通过“顺手付”平台,顺丰支付主要服务于顺丰生态,为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目前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全国)两项,但后者系2014年增项而来,大大便于其线下快递业务的POS收单。

除了第三方支付,顺丰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相当广泛。

2013年末,顺丰成立速运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并于同年陆续推出“顺小贷”“仓储融资”“保理融资”等信贷产品。2015年,顺丰金融服务事业群正式成立,并陆续上线“丰仓贷”“顺手贷”“联丰贷”等产品。2017年,顺丰拿下网络小贷牌照后开始着手布局消费金融。此后通过成立关联公司的形式,顺丰金融相关业务又涉足保险经纪、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于2017年上市之时,大多数拥有金融类牌照主体均被剥离在外,仅留下第三方支付。然而即便如此,顺丰在财报中也鲜有这些金融相关业务的数据披露。

近年来,业内知名的支付机构主体公司负责人变更情况并不少见。

2020年11月,微信支付的主体公司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马化腾变更为林海峰,后者为腾讯副总裁,长期担任腾讯金融科技负责人。彼时腾讯官方回应表示,该变动是基于公司管理结构优化需要做出的正常调整。今年2月,拉卡拉发生工商变更,陈烈接替孙陶然出任法定代表人,对此拉卡拉称系根据章程规定执行的变更。8月1日,支付宝牌照主体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井贤栋变更为倪行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