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积极推动适老化和无障碍金融服务 跨越“数字鸿沟”
移动支付网 2021/6/2 20:26:57

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察民情访民意,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金融领域存在的“数字鸿沟”问题,积极推动适老化和无障碍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程度,为老年群体办实事、办好事。

武汉分行把优化“适老性”金融服务摆在突出位置,督促各银行网点配置老花镜、轮椅、急救箱等设施,设置专门窗口、绿色通道为老年客户服务。根据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引导各银行推广老年人专属银行卡,老年版手机银行APP等适老性支付产品。深化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建立健全严监管常态化机制,加强老年群体开户、转账业务提醒及风险提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的支付便利度和安全感。同时,组织22个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方式,对武汉市内22家银行网点服务老年人和残障群体的情况进行暗访。针对个别网点仍然存在等候时间过长、无障碍通道有“障碍”、网点设置“重对公理财、轻现金服务”等现象进行一对一问题反馈,督促金融机构及时整治问题、完善长效机制。

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开展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专项调研,切实掌握老年群体在金融支付领域“急难盼愁”的一手资料。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实施方案,按机构类别布置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时间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推动各项适老化举措落地实施。组织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宣传活动,在银行网点张贴人民银行关于整治拒收现金行为的相关公告,滚动播放警示动漫、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折页,引导老年客户对拒收现金行为说不,增强自我维权意识。

长春中心支行聚焦老年人关心关切的问题,走进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开展“问需于民 实践为民”存款保险宣传座谈会,就存款保险内涵、保障范围、偿付限额、偿付时限等知识进行宣传。制作发放“大字版”存款保险手册和“随身听”存款折页等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宣传资料,面对面倾听声音,心贴心解答疑问,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撑起金融保护伞。

深圳市中心支行以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度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推出27项适老化产品和服务并持续完善,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指导辖内商业银行开设绿色通道支持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或远程视频办理业务。以中国银行为试点,打造26家养老特色网点,完善厅堂柜台的硬件服务,配置拐杖、轮椅、老花镜、放大镜等设施。协助机构推出便利年轻人帮助老年亲属使用的支付产品,帮助老年人破除运用智能技术难的困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