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的十个风险
2021/6/18 9:48:21

2021年6月16日,Circle首席战略官兼全球政策主管、FEMA国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货币治理联盟成员Dante Alighieri Disparte发表《央行数字货币的风险》专题文章。

文章指出,尽管86%的中央银行正在权衡发行CBDC的潜在风险和回报,但大部分还处于抽象到实验阶段。这是一件好事,因为的确存在许多潜在的不稳定风险和参加数字货币领域竞争时必须考虑的其他因素。文章提出了10个关键风险和考虑因素,并建议各国央行在考虑本国货币数字化的利弊时仔细权衡。

1.技术风险和过时:启动CBDC会将大量技术风险转移给公共部门,最终将转移给纳税人,他们将首当其冲地承受快速发展且通常是实验性技术的冲击。

2.网络威胁和单点故障:CBDC总是需要中心化,这将扩大已经普遍存在的网络漏洞,增加攻击的表面积和载体,现在包括中央银行以及整个经济。

3.隐私和消费者保护。

4.系统性风险和不稳定:CBDC会造成潜在的国内“安全投资转移”问题,这将破坏中央银行旨在保护的两级银行体系的稳定。CBDC的潜在系统性影响、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其他风险,可能对银行体系和整体经济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5.供应商风险和技术捕获:如果发行了CBDC,就可能会有机构向中央银行出售一些新兴技术,这就可能导致经常被忽视的供应链和供应商风险的运营脆弱性。

6.数字孪生的局限性。

7.去中心化是重点。

8.规范金融活动而不是技术:尽管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如何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方面的产业政策缺乏,但监管机构仍倾向于禁止加密资产和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

9.破坏自由市场。

10.复杂的系统以复杂的方式失败:公共部门面临的风险要比CBDC所能保证的潜在回报更大,因为公共部门已经在核心基础设施升级方面面临挑战。将基于区块链的商业模式转变为公共部门,以实现货币和货币监管等目标,否定了当前M2受益于稳健的银行业的事实。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